李文平:贯彻“五个精准”构建实战化训练评价体系(2)

李文平:贯彻“五个精准”构建实战化训练评价体系(2)

贯彻“五个精准”要求,必须找准科学构建实战化训练评价体系的发力点

实战需要实训,实训则需求精求准。提高部队实战水平,必须做到精确感知、精确指挥、精确打击、精确评估、精确保障。当前,部队实战化训练热潮蓬勃兴起,军事斗争准备成效明显。但也有一些部队对实际情况若明若暗,作决策凭经验、拍脑袋、靠感觉,定方案笼而统之,抓工作大而化之,发展方式粗放,组织实施不精确,导致实战化训练仍停留在较低水平,影响实战能力提升。科学构建实战化训练评价体系首先需要纠思想之弊,把好精准精确之点。

把形势任务判断准。目前,国际格局进入加速演变和深度调整期,我国周边特别是海上方向安全面临的现实威胁呈上升趋势。国家安全利益逐渐超出传统范围,网络、空间、海洋等新型领域已成为军事争夺焦点,制信息权已成为夺取战场综合控制权的核心。从历史上看,敌人往往选择从海上方向侵犯我主权;从当下看,信息化能力不足仍然是我军短板。把形势任务判断准确,就是要解决好未来打什么仗、怎样打仗等问题。把握了这一点,就把握了军事战略和实战化训练精准谋划的根本立足点,也才能拿出一个科学精准的实战化训练评价体系。

把实战化训练标准定准。实战化训练的含义是按实战要求训练,使训练与实战达到一体化。经过近年来的清理整治,插旗子、搭台子、背台词等表面的形式主义已基本看不到,但训练标准不高、训练走过场、考核评估搞平衡等隐性的形式主义依然存在。有的还停留在理论层面打转转,把旧习气带进了新体制。有的“年年都上一年级”,夏天练合成,秋天搞演习,冬天驻军营。第二年,再周而复始,重来一遍。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尽快完善细化各方向各任务各类型部队实战化训练标准,探索形成按使命任务设计内容、按实战环境设置条件、按作战进程组织对抗、按打仗要求评估能力的实战化训练标准体系,推动实战化训练向深度和广度拓展。

把现实状况摸准。从调研情况看,有的部队其他工作与战斗力标准贴得不够紧,空忙、空转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尤其是选用干部的政策导向不够鲜明,软性指标多,硬性指标少,出现重年龄、论资排辈的现象,造成一些真懂实干的人才流失。有的头脑已经被形式主义、和平积习“格式化”。一些部队想实不敢实,想实不会实,根本原因是缺少懂实战化训练、善于指导或落实实战化训练的人才。要积极探索构建以战斗力为根本尺度的评价体系,就必须紧跟军事斗争准备步伐,把实战化训练中存在的各项“软指标”划为“硬杠杠”,走出自我设计、自我循环、自我检验、自我评估的圈子,真正使每名官兵都融入实战化训练浪潮,为部队实战化训练创造良好条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