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是抗战胜利的卓越领导者(2)

毛泽东是抗战胜利的卓越领导者(2)

在统一战线中如何应对国民党顽固派的反共军事封锁和进攻,同国民党既联合又斗争,是考验中国共产党政治智慧的试金石。毛泽东始终坚持八路军、新四军在敌后进行独立自主的游击战,团结抗日的国民党友军,对于国民党顽军不时挑起的军事摩擦和进攻则坚持自卫原则。1941年1月蒋介石等制造亲者痛仇者快的皖南事变,中国共产党针锋相对,重建了新四军军部,将新四军扩大为7个师,准备严惩国民党顽军。而日军乘隙发动豫南、中条山战役,国民党军队丧师失地。毛泽东从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肩负的政治领导责任着眼,认识到日本灭亡中国的民族斗争始终是首位的,必须坚持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共产党人需忍辱负重。由此,毛泽东及时调整对策,对国民党转而采取政治攻势、军事守势,在斗争中联合抗日的政策。皖南事变发生后,国内外舆论一致谴责国民党,蒋介石等声名狼藉,被迫作出合作抗日的承诺。中国共产党在第二次反共逆流中力挽狂澜,稳把统一战线的正确航向。

中国共产党早在1937年8月制定的《抗日救囯十大纲领》中,就明确主张迅速建立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在领导广大敌后战场抗日作战中,毛泽东等迫切希望敌后战场融入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为国际社会所认同,使其了解中国共产党在世界反法西斯东方战场上的重要作用。1940年初,得知南洋侨领陈嘉庚回国访问,毛泽东即邀他访问延安。1944年5月、7月,中外新闻记者参观团访问延安、美军中缅印战区驻延安观察组到达延安,毛泽东向他们阐述中国共产党的抗日军事斗争和政治主张。1944年在英国友人林迈可帮助下,新华社英文广播面向世界传播,迅速在美英本土产生影响。经不懈努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英勇抗战,从敌后战场走向了世界,汇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大潮中。

把党建设成夺取胜利的战斗堡垒

毛泽东在抗战时期高度重视党的理论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探索形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领导开展整风运动,树立起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工作作风。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科学的思想理论——毛泽东思想被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使中国共产党更加成熟和坚强、团结和统一。根据地军民掀起的大生产运动则逐步克服了持久抗战的经济困难,树立起党和人民军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作风。优良的作风凝聚人心。陈嘉庚访问延安时看到政治清明,社会风尚淳朴向上,毛泽东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与八路军指战员和民众同甘共苦,过着俭朴生活,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坚持持久抗战。延安与重庆国民党官场、军队的腐败盛行形成巨大反差,陈嘉庚的政治天平倾向了中国共产党,由衷地指出中国未来的希望是中国共产党。

在八年全面抗战中,中国共产党领导八路军、新四军和华南抗日游击队等在广大敌后战场对敌作战12.5万余次,消灭日、伪军171.4万余人,其中日军52.7万余人。人民军队正规武装发展到132万余人,民兵260万余人,领导建立起19块抗日根据地,为抗战的最后胜利作出了伟大贡献。历史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是抗战胜利的强大领导力量和中流砥柱,人民军队和广大敌后战场是抗战取得最后胜利的主力军和主战场,毛泽东是抗战胜利的卓越领导者。

(作者单位: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