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和平发展思想的新内涵

习近平和平发展思想的新内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在多个重要国际场合反复强调:“中国不认同‘国强必霸论’,中国人的血脉中没有称王称霸、穷兵黩武的基因。中国将坚定不移沿着和平发展道路走下去,这对中国有利,对亚洲有利,对世界有利,任何力量都不能动摇中国和平发展的信念。”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拒绝“国强必霸”逻辑,用和平发展道路破解“国强必霸”逻辑,体现了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价值观和文化观,展示了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大国担当意识、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从而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理论推向新境界。

坚持和平发展道路体现中国共产党“共同体”的世界观

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拒绝“国强必霸”的逻辑,把整个世界作为一个“共同体”,是对中国“国强必霸”理论的有力驳斥。“国强必霸”是一个背负着罪恶和耻辱的历史符号。“国强必霸”是一种陈旧的逻辑,是海盗文化、殖民文化、侵略文化、霸权文化的反映。历史证明,对外武力扩张、争夺势力范围、盗抢宝贵资源、建立殖民体系,是一些大国崛起曾经走过的道路;同时,也是一些国家和民族惨遭蹂躏、主权丧失、生灵涂炭、积贫积弱的过程。因此,“国强必霸”成为特殊的历史符号,“因强而霸”的国家极力回避,“因弱被欺”的国家心有余悸。然而,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却把“国强必霸”的陈旧逻辑强加于中国,大肆宣传“中国威胁论”,试图以此来掩盖自己的罪恶行径,离间中国和周边国家的关系,最终达到孤立中国、重新瓜分世界的罪恶目的。

“共同体”概念是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潮流和国际体系变迁而提出的新世界观。正确认识当今世界的发展状态,把握当今世界的发展特征,是中国共产党制定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的基本依据。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全面深入地分析了世界各种复杂矛盾及其相互关系变动的情况,提出和平和发展是当代世界两大主题的科学论断。这一思想历经3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识,也为国际社会广泛认同。然而,当今的世界是一个高度多样化和多元化的世界,同时又是一个日益相互依存、共同发展的世界。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科技智能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和交往虚拟化的不断发展,经济、市场、科技一体化进程的加速,各国利益交融、兴衰相伴、安危与共,越来越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发展共同体。因此,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严峻突出的全球性问题,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时代的主题。2015年3月,中国政府公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提出,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真正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2015年9月,习近平同志在第70届联合国一般性辩论时发表主旨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讲话,提出要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因此,中国将以更加开放的胸襟、更加包容的心态、更加宽广的视角,同世界各国人民和睦相处、和谐发展,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从“利益共同体”到“命运共同体”,回顾习近平总书记的外交思路,致力于树立与世界各国同舟同济的“共同体”意识,可谓其外交理念的一大亮点,也体现出中国外交的创新、灵活、包容与务实。

“共同体”概念的提出,无疑是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重新认识世界格局所形成的新论断,也为我们思考和解决全球性问题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思维方式。既然是“共同体”,世界的前途命运必须由各国共同掌握,世界各国一律平等,不能以大压小、以强凌弱、以富欺贫;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应当得到维护,各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生活的实践应当受到尊重;要坚持多边主义,不搞单边主义;要奉行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扔掉我赢你输、赢者通吃的旧思维。既然是“共同体”,各国安全相互关联、彼此影响,没有一个国家能凭一己之力谋求自身绝对安全,也没有一个国家可以从别国的动荡中收获稳定,必须摒弃一切形式的冷战思维,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的新观念。既然是“共同体”,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应该秉承开放精神,推进互帮互助、互惠互利。既然是“共同体”,各种文明相处应该坚持和而不同的精神,相互尊重、彼此借鉴、和谐共存;文明之间要对话,不要排斥;要交流,不要取代;要融合,不要消灭。既然是“共同体”,建设生态文明关乎人类未来,国际社会应该携手同行,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坚持走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之路。与之相应,我们拒绝“国强必霸”逻辑,同时也拒绝“国弱被欺”结局。中国愿意与世界上一切友好国家组成“共同体”,走平等发展、和谐发展、共同富裕的道路。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