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鞍钢:二十国集团引领“增长优先”转向“创新优先”(2)

胡鞍钢:二十国集团引领“增长优先”转向“创新优先”(2)

中国成为全球创新活动领头羊

为什么南方和北方国家会出现科技实力大趋同?是哪些国家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在G20南方国家中扮演领头羊角色的正是中国。中国科技实力占世界总量比重大幅度提高,从2000年的4.33%提高至2015年的23.81%,提高了19.48个百分点,几乎平均每年提高1.30个百分点,占南方国家提高幅度(28.16个百分点)的80%。这显示了中国15年来的创新发展不仅有利于中国自身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环境保护,而且还产生了极大的全球溢出效应和明显的正外部性,正在为世界科技创新作出越来越大的贡献,成为南北科技实力趋同的助推器。

值得一提的是,印度科技实力占世界总量比重也在提高,从2000年的1.42%上升至2015年的4.47%,在世界居第四位,排在中国(23.81%)、美国(17.03%)、日本(6.15%)之后,成为世界新兴科技创新中心,拥有极大的发展潜力。

中国正在收获科技创新红利

2000年时的中国,科技实力不仅低于德国、日本,更是大大低于美国。2000年开始,中国后来居上,与发达大国之间的差距不断缩小。

从2000年到2015年,中国研发投入(PPP,2011年国际美元)占世界总量比重从3.3%提高至17.07%,发明专利申请数占世界总量比重从3.77%提高至35.1%,科技论文占世界总数比重从4.85%提高至20.43%,互联网用户数占世界总量比重从5.42%提高至22.71%。这充分反映了中国科技创新战略和规划的长期红利:从“十五”计划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十一五”规划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实施《国家中长期科技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到“十二五”规划创新驱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再到“十三五”规划将创新发展列为“五大发展”之首,并将提高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科技进步贡献率、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列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实施国家创新重大工程、重大项目,谋划重点突破方向,积极牵头实施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这一切都是中国从“增长优先”转向“创新优先”的标志,旨在发挥创新第一动力作用,切实从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转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