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鞍钢:二十国集团引领“增长优先”转向“创新优先”(3)

胡鞍钢:二十国集团引领“增长优先”转向“创新优先”(3)

从创新中国到创新世界

正是基于中国的创新理念、创新实践、创新成果,习近平主席在G20峰会上提出了全球创新驱动发展的“中国设想”,即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提出了“中国方案”,制定并通过了《蓝图》,目的就是要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把握创新、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数字经济的历史性机遇,提升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

为此,《蓝图》明确了二十国集团通过创新促进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的目标;核准了总体工作方式,加强G20集团各工作机制以及同其他国际组织的协调;明确开展四大行动:创新行动、新工业革命行动、数字经济行动、结构性改革行动;还提出了更加广泛的跨领域行动:加强多层面伙伴关系、支持发展中国家创新、提高技能和改善人力资本。

如果说“十三五”规划是中国创新驱动发展蓝图的集大成者,那么《蓝图》则是世界首份创新增长路线图,这就形成了中国与世界之间的良性互动,开创了建设创新型中国与创新型世界的新征程。中国还会为世界科技创新、经济增长作出越来越大的贡献,预计到2020年,中国科技实力占世界总量比重将达27.6%。

(作者系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郑云峰协助计算)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