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全球治理新篇章

谱写全球治理新篇章

摘要: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全球经济继续复苏、增长新动能开始出现,但经济增长仍弱于预期,全球经济前景复杂、问题多多。G20杭州峰会向世界经济增长传递信心,积极引领全球化深度发展,为全球发展提供动力、增进合作,促进普遍繁荣,造福各国人民,努力谱写全球治理的新篇章。

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全球经济继续复苏、增长新动能开始出现,但经济增长仍弱于预期,全球经济前景复杂、问题多多。G20杭州峰会向世界经济增长传递信心,积极引领全球化深度发展,为全球发展提供动力、增进合作,促进普遍繁荣,造福各国人民,努力谱写全球治理的新篇章。

提供全球治理的新理念新思路

当前,世界经济走到一个关键当口,全球治理站在了新的十字路口。G20杭州峰会直面世界多重风险和挑战,实事求是分析“病症”,努力给出解决问题的新“药方”,提出了“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新理念。创新,就是要通过结构性改革、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等新方式,为世界经济开辟新道路、拓展新空间;活力,就是要通过扩大开放,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打破保护主义的藩篱,给世界经济注入新动能;联动,就是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不断加强全球政策协调,同舟共济、权责共担,共商互惠,减少负面外溢效应,共同维护金融稳定,提振市场信心;包容,就是要努力缩小各国发展鸿沟,使世界经济增长红利为各国人民所共享。

同时,G20杭州峰会为全球经济治理提供了新思路。放眼长远,发掘增长新动力,开辟新增长点,以创新和可持续的方式推动经济转型,更好地维护当代和子孙后代共同利益;综合施策,努力创新经济增长的理念和政策,促进财政、货币和结构性改革政策相互配合,使经济、劳动、就业和社会政策保持一致、需求管理和供给侧改革并重、短期政策与中长期政策结合、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共进;扩大开放,努力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全球贸易和投资,加强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包容发展,努力满足各国和全体人民尤其是妇女、青年和弱势群体的需要,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消除贫困,解决经济发展中的不平等现象,不让任何国家、任何人掉队,确保经济增长的成果普惠共享。G20杭州峰会的这些新理念新思路,不仅是世界经济治理的目标要求,更是对全球治理新模式的时代吁求。

构筑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新框架

全球经济治理本质上是通过国际合作管理、控制、解决全球范围内的共同经济挑战、危机和威胁。G20杭州峰会明确了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发展方向、目标、举措,全面阐述了平等、开放、合作、共享的全球经济治理观,对全球经济治理意义重大。

共同构建公正高效的全球金融治理格局。G20杭州峰会强调充分发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作用,努力构建一个开放且具有抗风险能力的金融体系,以支持可持续增长和发展;强调国际税收合作,建立一个全球公平和现代化的国际税收体系,以促进增长,提高税收确定性;扩大绿色投融资,支持在环境可持续前提下的全球发展;加强全球金融体系的廉洁与法治建设,防止腐败、逃税、恐怖主义融资和洗钱活动,防止腐败和非法资金流动损害公共资源的公平分配,努力稳定世界经济大局。

共同构建开放透明的全球贸易和投资治理格局。G20杭州峰会强调全球要合力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使双边及地区贸易协定与多边贸易体制保持一致;共同加强世贸组织的作用,2016年底前批准《贸易便利化协定》;确保企业特别是妇女和青年企业家、女性领导的企业和中小企业都能从全球价值链中受益;鼓励发展中国家、低收入国家在更高水平、更多附加值上参与全球价值链并不断向高端移动,使其从开放的全球市场中受益,不断巩固完善全球贸易和投资体制机制。

共同构建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G20杭州峰会强调构建运转良好、开放、竞争、高效、稳定和透明的能源市场,建设一个能更好地反映世界能源版图变化、更有效、更包容的全球能源治理架构,努力塑造一个负担得起、可靠、低温室气体排放和可持续的能源未来;强化能源合作,鼓励投资于可持续能源项目,努力构建更清洁的能源未来,确保可持续能源安全,推动绿色发展合作,确保经济可持续增长。中美两国在G20杭州峰会期间还共同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批准文书交存仪式,正式加入《巴黎协定》,以实际行动有效支持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共同致力于全球绿色发展。

共同构建包容联动的全球发展治理格局。G20国家承诺将确保经济增长的益处惠及所有人并最大程度释放发展中国家和低收入国家的增长潜力,为各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表率;积极发起《二十国集团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倡议》,通过自愿政策选项,强化包容增长,提升发展潜力;努力促进基础设施投资,最大限度地提高基础设施项目质量;促进包容的劳动力参与、减少不平等、消除贫困,确保经济增长、全球化和技术创新的益处普惠共享;妥善处置难民危机,共同应对由于暴力冲突导致的迁徙,加强对难民及难民安置的人道主义援助;妥善应对抗生素耐药性等公共健康问题,促进全球安全,确保可持续增长与发展。G20杭州峰会提出的全球金融治理格局、全球贸易和投资治理格局、全球能源治理格局、全球发展治理格局,展示了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新框架,为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和全球经济治理明确了方向。

创新完善全球治理新秩序

面对世界经济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全球经济治理机构需要与时俱进、因时而变,需要重构重塑全球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主体间的关系,创新完善全球治理秩序,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以平等为基础完善国际关系秩序,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确保各国在国际经济合作中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倾听更多的发展中国家的声音,使各国人民都能公平地分享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的利益,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以开放为导向完善各经济主体间的关系秩序,维护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公平权益。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这已为世界和我国发展实践所证明。必须坚持理念、政策、机制开放,鼓励各方积极参与和融入,旗帜鲜明地反对保护主义,不搞排他性安排,防止治理机制封闭化和规则碎片化,维护全球共同发展原则。

以合作为动力完善各行为主体间的关系秩序,维护全球公共交往规则和行动原则。各国、各团体和个人要同心协力,共商规则,共建机制,共迎挑战,妥善应对各种问题和挑战,共同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谋求合作安全、集体安全、共同安全,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共赢取代独占,支持非洲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推进治理模式向联动型方向发展,维护全球公共理性。

以共享为目标完善各利益主体间的关系秩序,维护国际分配正义。各利益主体加强政策协调、交流互鉴,寻求利益共享,实现共赢目标,而不搞一家独大或者赢者通吃。只有让各国经济都发展起来,“大家都好,世界才能更美好”。努力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努力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G20杭州峰会系统阐明了对全球经济治理的看法,表达了对建立一个更加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新秩序的愿景与决心。

总之,今天的世界已日益趋近马克思所说的“世界历史”,一个崭新的时代倒逼着全球治理的升级,呼唤着世界秩序的转变。G20杭州峰会引领世界走向深度全球化,以促进全球发展更加包容、更加可持续、更加普惠,世界正通过各国共同努力积极谱写全球治理的新篇章。

(作者系浙江省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政治学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