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县残联“三个创新”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罗山县残联“三个创新”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摘要:今年以来,罗山县残联紧密联系残疾人工作实际,不断谋划“三个创新”,把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为残疾人服务的全过程,以创新求发展,谱写了一曲残疾人工作的和谐乐章。

今年以来,罗山县残联紧密联系残疾人工作实际,不断谋划“三个创新”,把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为残疾人服务的全过程,以创新求发展,谱写了一曲残疾人工作的和谐乐章。

一、创新宣传教育,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入脑入心

该县残联坚持从机关抓起,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抓起,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做到立于心、见于行。一是深入开展“道德讲堂”活动,由领导班子成员轮流授课,开展“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形成向上向善工作氛围”的专题理论学习;二是加强宣传阵地建设,营造氛围。在机关围墙上制作安装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十四字”标语牌;院内花坛内竖立了“心型”宣传牌,制作了爱护花草、保护环境宣传牌12个;统一对机关办公室、楼道的制度牌、宣传牌进行了标准化设计、安装;制作了LED显示屏一块,滚动播放文明单位文明县城建设、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内容;三是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残疾人自强模范事迹,机关上下形成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风尚;四是通过全国助残日、法制宣传日等多种平台,大力宣传《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意见》、《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办证须知等,努力打造全社会上下齐心扶残助残的文化氛围,促进人人争做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践行者。

二、创新制度机制,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立深立实

县残联一是制定实施了机关干部联系帮扶困难残疾人制度、干部教育培训制度、绩效考核办法等60项制度,将工作人员的业绩与考核测评直接挂钩;二是组织开展了残联机关“俭以养德、勤以持家”的活动,动员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压缩办公开支,开展节水节电评比、控制公务出差频率、倡导外出办事坐公交或步行等;三是建立了激励机制,对近年来助残工作较为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了通报表彰;对机关政治思想先进、工作成绩显著的2名年轻干部得到了任用。

三、创新本职工作,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惠及民生

为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在残疾人工作的实践中,县残联一是积极贯彻国家扶助政策,紧紧抓住残疾人最关心、最需要、最迫切的问题,加大协调力度,赢取了各方支持,受到了残疾人赞许。对全县8480名贫困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实施了“两项补贴”政策;为6719名重度残疾人落实了政府代缴最低基本养老保险费政策;对近110余名0—6岁贫困残疾儿童实施了免费享受抢救性康复救助政策。二是今年助残日期间,到县特殊教育学校、县孤儿托养中心和部分贫困户家中进行了看望和慰问;到子路中心校开展了为留守儿童“小小心愿我帮你圆”活动,送去了书包等文具和助学金;免费为180名贫困肢体障碍患者发放了轮椅。三是与河南科技大学医学院的志愿者到县残疾人托养中心,开展了为残疾人送医送药的义诊活动。

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创新”活动的扎实开展,形成了倡导社会共同关心、关爱残疾人,友好互助、乐善好施的社会文化氛围。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