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陈赓对彭德怀搞得“恶作剧”

揭秘陈赓对彭德怀搞得“恶作剧”

摘要:陈赓乃将门之后,其祖父为湘军名将,随曾国藩南征北战,屡立战功。他自幼聪慧顽皮,不仅跟祖父学了一身拳脚功夫,还养成了机灵善变,幽默诙谐的乐观性格。在当地提起陈赓,无人不晓。凭着练过武功,他“统率”着前村后巷许许多多的“娃娃兵”,经常打抱不平,惩恶扶弱。

00142246e9800cd607134a

周恩来看到陈赓的精彩表演,欣喜万分。于是就决定让陈赓挑头成立一个剧社,并给剧社起名叫“血花剧社”。

周恩来曾说过,他最喜欢两个知识分子战将,一个是陈赓,另一个是彭雪枫。而毛泽东与陈赓更是有缘,两人是两县相邻的老乡。陈赓曾进入毛泽东倡导开办的自修大学,多次聆听毛泽东的讲演,并与革命团体开始有了密切的接触。

陈赓乃将门之后,其祖父为湘军名将,随曾国藩南征北战,屡立战功。他自幼聪慧顽皮,不仅跟祖父学了一身拳脚功夫,还养成了机灵善变,幽默诙谐的乐观性格。在当地提起陈赓,无人不晓。凭着练过武功,他“统率”着前村后巷许许多多的“娃娃兵”,经常打抱不平,惩恶扶弱。

陈赓刚满13岁,就偷偷跑出家门投奔湘军,开始了闯荡江湖的生活,一杆比他高出半头的大枪一扛就是4年。

在旧军阀部队的4年中,陈赓只落下一身疥疮和满腹失望。但他的阅历却丰富起来,直爽而不甘寂寞的性情令他在人生的道路上有了更多的思考和选择。

1921年,陈赓来到长沙。他徘徊在何叔衡的书店中,阅读进步书籍,后由何叔衡介绍,接触到毛泽东。受毛泽东、蔡和森、何叔衡的熏陶和影响,1922年12月,陈赓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开始了为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的革命生涯。

1924年5月,陈赓与其他300多名学员一道,步入了黄埔军校的大门。那时,谁也不会料想这300多名进步青年将在今后左右着中华民族的命运。

入学不久,陈赓很快就在同学中崭露头角。这是因为陈赓在湘军当过兵,又在长沙当过铁路小职员,丰富的阅历和乐观幽默的性格使他成为学员视线的焦点。

一天,刚就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的周恩来,正要迈步进入学员宿舍进行视察时,看到这个宿舍的全部学员正围观着一个学员,而且还有笑声从里面传出来。周恩来便好奇地凑了过去。原来大家正聚精会神地看一个学员表演小品“饥不择食的矮子吃长面”。只见他顽皮的脸上做着各种表情,一会儿饿得愁眉苦脸,一会儿看见面条又喜上眉梢,伸长脖子直咽口水,接着他用双手比划着,端着一个并不存在的大碗,先是站在地上,哧溜哧溜地吸着面条,那面条越吸越长,越长越吸得带劲,整个身子随着面条不住地向上延伸。可面条太长了,总是吸不到头,干脆他嘴含着长面站到板凳上,看看还是不行,接着他又站到桌面上,使足劲吸。似乎面条进入喉头并不顺利,他不停地用手捋着喉头,帮助面条往肚子里走……突然间他不住地打嗝,看来面条卡住了喉咙。“嗝”地一声,他两眼瞪得溜圆,挺直着身子就往后倒。这时,叫“绝”声和欢笑声汇作一片,学生们被逗得前仰后合,笑出了眼泪。

表演节目的正是陈赓。

就在大伙笑成一团时,陈赓看到了周恩来,急忙抓起军帽,整理好服装,立正、敬礼。

周恩来欣喜地把陈赓拉到身边,高兴地说:“你演得真好!我在南开也演过戏,可没你演得像!你这个水平能进戏班子了!”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