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中秋时间”与家国情怀

习近平的“中秋时间”与家国情怀

2015年9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西雅图出席美国侨界欢迎招待会。图为习近平在招待会上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时光积淀,中秋将至。作为文化基因的纽带,家国情怀的相承,中秋承载着深厚的故乡情、家国情。记者发现,习近平曾与不同的群体共度“中秋时间”。

在异国他乡与海外华人华侨共度中秋节,送月饼致以节日的祝福;中秋前夕赴各地考察,强调“过一个风清气正的节日”……历年来,习近平的中秋节既彰显着家国情怀,又强调并“示范”领导干部如何过一个“轻松节”。

送月饼,话中秋

领导人节假日前后不停歇

在习近平的日程表上,政务安排十分紧凑。从2013年到现在,也有一些特别重大的活动占据习近平的假日。例如2013年端午节前夕,神舟十号顺利发射,习近平赴酒泉为出征航天员壮行,并现场观摩了发射全程。同年的国庆节当天,习近平参加天安门广场纪念活动,10月2日至8日,出访印尼、马来西亚并出席APEC峰会。2014年大年初七,习近平前往俄罗斯索契出席冬奥会开幕式。2015年的中秋节,习近平提前与美东地区的海外华人华侨代表共同度过。

中秋日,天涯同庆在此时。2015年中秋节当天,他在美国纽约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并首次亮相联合国最高讲坛。此前,习近平在西雅图出席了美国侨界欢迎招待会,他用别开生面的方式与侨胞们提前庆祝中秋佳节。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习近平引用唐代诗人张九龄的诗句,他深情地对侨胞们说,“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我们这次来美国,给大家带来一些家乡的月饼,这是祖国人民的一点心意。”

“习近平主席为当地华人带来月饼,这很人性化,传播效果好,是魅力外交。”中国外交部礼宾司前代司长鲁培新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领导人安排出访不会刻意避开中国的传统节日,某种程度上体现了对该国双边关系的重视。中国领导人传统节日出访不乏先例,邓小平、胡锦涛等中国领导人都曾在春节期间出访过。

习近平还赞许老百姓中秋“百家宴”中的邻里情。2013年8月30日下午,习近平到沈阳沈河区多福社区看望群众时说,社区建设光靠钱不行,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听说社区每年中秋要摆“百家宴”,他笑着说,这种方式很好,大家其乐融融,可惜中秋节还没到,我没机会品尝你们的手艺了。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