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中秋时间”与家国情怀(3)

习近平的“中秋时间”与家国情怀(3)

刹住公款送礼吃喝之风

“过一个风清气正的节日”

“每逢佳节倍思亲”、渴望团聚是浓浓的中秋情,赏月、吃月饼是中秋的传统习俗,但前些年公款送月饼之风盛行,一些商家打着“高端定制”的幌子推销高价月饼,“四风”问题总是披上各种各样的隐身衣,借着一年一度的中秋节“悄悄复活”。

2013年秋天,十八大后以八项规定为起始的正风肃纪举措,迎来第一个中秋国庆“双节”检验。当年8月,中纪委要求坚决刹住“两节”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切实巩固改进作风的成果。

同年中秋节前夕,习近平在辽宁考察时特别强调,中秋节、国庆节就要到了,要坚决刹住公款送节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过一个风清气正的节日。

同年中秋节后不久,9月23日至25日,习近平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提出“以重要节点抓党风”。他指出,今年中秋节中央纪委抓月饼,看起来是小事,其实是抓这后面隐藏的腐败。抓了中秋节抓国庆节,抓了国庆节抓新年,抓了新年抓春节,抓了春节抓清明节、抓端午节,就这么抓下去,总会见效的,使之形成一种习惯、一种风气。”

在习近平此次讲话之后,包括贺卡禁令、爆竹禁令等等,“逢节必令”成为中国各级党政机关一种惯常举措。

“最重要的是要抓好落实,言必信、行必果”“规定就是规定,不加‘试行’两字,就是要表明一个坚决的态度,表明这个规定是刚性的”。习近平这样表明党中央落实八项规定的决心。他一再强调要从中央政治局开始,从自己做起。

“八项规定,总书记带头践行,其他哪个领导都不应该做不到。”这成为各级领导干部内心真实的感受。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如今,节日反腐已成为中央反“四风”常态化的一个特征,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得到进一步扭转。节假日中,“跑部进京”送礼的现象不见了,高档烟酒“价量齐跌”,回归理性,节日也因而返璞归真,中秋节的月饼也找到了原来的“味道”。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