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谋幸福是共产党人的使命

为人民谋幸福是共产党人的使命

摘要:共产主义的价值理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坚守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每一位共产党员都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确,共产主义作为一种理想的社会形态和科学的社会制度,一定会在历史长河中指引人类文明前进的步伐。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共产党人最核心的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

马克思认为,共产主义社会是“自由人联合体”,即“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共产主义的本质是追求一切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这实质上体现了人类史上最为崇高的价值理念,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最高理想和价值追求。共产主义超越了以往所有社会形态的价值理念,理应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终极追求目标。共产主义是所有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和价值追求,是人类社会发展最理想的社会形态。共产主义社会形态的实现,是建立在马克思恩格斯对人类社会运动规律的深刻揭示和科学把握之上的。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理论,是经得起考验的真理力量,体现着社会发展运动的客观规律和立场。

当前,一些人理想信念动摇,出现了共产主义“虚无缥缈论”“遥不可及论”等错误观点。针对这些观点看法,必须正本清源。马克思早已对共产主义的实现进行了阐述,他立足于现实性基础,得出“无论哪一个社会形态,在它所能容纳的全部生产力发挥出来以前,是决不会灭亡的;而新的更高的生产关系,在它存在的物质条件在旧社会的胎胞里成熟以前,是决不会出现的”。因此,在资本主义这个躯壳还能容许生产力发展的前提下,共产主义不会自动到来,同样,如果没有高度发达的生产力和极大丰富的物质基础为前提,共产主义也决不会出现。共产主义作为一种社会制度,代表着一种社会生产力持续高度发展、物质财富极大丰富、阶级差别彻底消失,以及全体社会成员的思想道德品质都能达到很高层次的社会阶段,这个阶段是不可能在短期内“跑步”进入的,必须要经过一个连续发展的过程,经过一个各种共产主义要素逐步积累的过程。

在当今中国,要实现共产主义的最终奋斗目标,同样必须建立在社会主义社会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必须经历一个长期的不断发展和完善的过程,必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必须始终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遵循人类历史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借鉴世界上一切先进的文明成果,将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同我们党在现阶段的最低纲领结合起来,脚踏实地推进我们的事业。人的发展是无止境的,社会的发展是无止境的。但这种发展在满足了物质层面的正常需求之后,更本质的体现在精神、文化发展的层面上,从这个角度讲,物质需求有限度,精神发展无止境,共产主义永远在路上。

共产主义的价值理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坚守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三个没有变”是我们想问题、做决策的根本出发点。因此,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最要紧的就是站稳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立场,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我们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最核心的就是坚持把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打赢脱贫攻坚战,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我们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最紧迫的就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发展结构、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有质量、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地发展,加快形成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机制和环境,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而要实现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就必须坚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系山东省费县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