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

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

核心要点:

■ 事实上,正是由于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才得以日益巩固。虽然公有制经济比重下降了,但并没有动摇其主体地位,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在不断增强,国有资本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持续发挥效力,国有经济的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不断提高。

■ 把制度建设作为关键环节,不仅是因为一些不合理的利益已经固化并制度化了,要破除藩篱就必须改革不合时宜的旧制度,更重要的是,构建公平正义的利益分配方式也需要新的科学合理的制度予以保障。

■ 改革与开放从来就不是各行其是的两条路,始终是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双引擎。现阶段我们面临着加强内部治理与参与全球治理的双重任务,这对改革管理体制、扩大开放领域提出了新的要求。

■ 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改革工作的各个环节,从时间表倒排最急迫事项改起,从老百姓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社会各界能够达成共识的环节改起,推出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办成几件实实在在的事情,让全社会感受到市场环境、创业条件、干部作风在一天天好转,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改革带来的新气象、新风貌。

编者按: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改革开放旗帜,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推进改革开放,不断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施工高峰期,是落实改革任务的攻坚期,抓谋划、抓统筹、抓落实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我们组织这组笔谈,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27次会议上提出的要求,强化基础支撑,注重系统集成,完善工作机制,严格督察落实,不断提高改革精准化、精细化水平,坚定不移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前进。

以深化改革开放巩固基本经济制度

中共中央党校研究生院院长 赵振华

当前社会上关于改革开放的议论很多,有的认为改革开放削弱了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再走下去就是改旗易帜;有的则认为非公经济发展的“镣铐”从未卸下,改革开放始终在封闭僵化的圈子里打转。这些观点都是错误的。我们的改革开放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的改革开放,而不是对社会主义制度改弦易张。改革开放巩固而不是动摇了基本经济制度,坚持而不是背离了“两个毫不动摇”。

基本经济制度形成于我国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不断进行所有制改革的探索,从改革开放初始时期公有制经济一统天下,到党的十五大第一次明确提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再到党的十六大提出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可以说,正是在改革开放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实践进程中,我国逐步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逐步消除了不合理的所有制结构对生产力的羁绊,极大地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促进了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进一步深化改革,连续出台了一系列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政策举措,出台了大量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改革方案,既促进了我国经济在新常态下稳中有进,又坚持和巩固了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作为改革开放生动实践基础上形成的重要成果,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了生产资料公有制这一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并为多种所有制经济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空间,其确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奠定了根本的制度基础。只有从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出发思考中国问题,才能深刻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本质和方向,确保改革开放始终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巩固基本经济制度必须继续依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已经形成了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格局,这是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发展不断变革的结果。当前,中国的改革开放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现阶段推进改革开放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一点都不亚于30多年前,在这种条件下进一步巩固基本经济制度仍然必须依靠改革开放。事实上,正是由于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才得以日益巩固。虽然公有制经济比重下降了,但并没有动摇其主体地位,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在不断增强,国有资本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持续发挥效力,国有经济的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不断提高。2016年《财富》世界500强中我国企业数量已经达到110家,其中绝大多数是国有企业或国有控股企业。与此同时,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非公有制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实现了快速发展,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稳定经济的重要基础、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可以说,我们党在坚持基本经济制度上的观点是明确的、一贯的、不断深化的,在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我们都要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决不能有丝毫动摇,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使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继续发挥独特优势。

现阶段,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在发展中确实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这些问题都需要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加以解决。我们要把坚持公有制为主体、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贯穿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践中,贯穿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

继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搞好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当前,国有企业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如:有的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尚未真正确立,现代企业制度还不健全,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不够完善,国有资本运行效率不高;有的企业管理混乱,内部人控制、利益输送、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突出,企业办社会职能和历史遗留问题还未完全解决;有的企业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不落实、作用被弱化。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依靠深化改革。要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商业类国有企业按照市场化要求实行商业化运作,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公益类国有企业以保障民生、服务社会、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为目标,引入市场机制,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和效率。要不断完善国有企业的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推进国有企业内部人事、用工、分配制度改革。要继续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从以管企业为主向以管资本为主转变,推动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优化配置。要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非国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也鼓励国有资本以多种方式入股非国有企业,探索实行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要建立健全国有企业内部和外部监督机制,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要改进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落实好从严治党管党责任。总之,要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为标准,以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为中心,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营造公平竞争的政策和制度环境,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目前,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还存在不少障碍,如:市场准入限制较多,政府部门办事效率不高,融资渠道狭窄等。要坚持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改革影响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营造各种所有制经济公平竞争的政策和制度环境。着力放开市场准入,凡是法律法规未明确禁入的行业和领域都应该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破除形形色色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进一步清理精简涉及民间投资管理的行政审批和涉企收费等事项,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成本。健全以公平为核心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各种所有制企业的财产权。健全完善金融体系,为非公有制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提供可靠、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加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建立面向民营企业的共性技术服务平台,为民营企业自主创新提供技术支持和专业化服务。总之,要通过深化改革,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