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人民立场: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本(2)

坚持人民立场: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本(2)

判断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

群众路线历来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一切为了群众”是我们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党与西方国家政党的一个显著区别是,强调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的一致性,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

有些西方国家政党为了在几年一次的大选中赢得民心、选票、议席甚至政权,往往选前迎合选民、许诺选民,选后不行动不落实、开空头支票,或者只顾眼前利益,不顾其国力与财力的限度,大搞高福利收买人心,给国家经济造成严重影响。

我们党始终认为,要动员人民、组织人民、领导人民,首先要关心人民、服务人民、感恩人民,妥善处理长远利益和当前利益,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在革命时期,领导农民打土豪、分田地,减租减息,精兵简政,保障工人利益,解决群众吃饭穿衣住房问题、柴米油盐问题、疾病卫生问题,婚姻问题,调动了亿万人民革命的积极性,找到了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建立了新中国。在建设时期,团结带领人民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一切剥削制度,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在改革开放之初,顺应人民需要,实行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农民“交够国家的、留足集体的、剩下都是自己的”,“让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裕起来”,这些政策极大地激发了亿万人民创造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上世纪末,我国基本解决农村贫困人口温饱问题。进入新世纪,我国一系列重大民生举措引起全球瞩目:尊重保障人权入宪、取消农业税、农村免费义务教育、物权法出台、城镇和农村医疗保险、农民工最低工资标准、僵尸企业职工安置兜底,等等。

现在,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无论是部署经济工作、制定经济政策、推动经济发展,还是进行全面深化改革;无论是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还是提高政法工作亲和力、公信力;无论是扶贫、城镇化建设、医疗卫生和发展网信事业,还是创作及研究导向、作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都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人民有更多的成就感、获得感、幸福感和舒适度。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