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要树立效果为王意识

“两学一做”要树立效果为王意识

自今年2月,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以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已经开展半年多。对于如何开展“两学一做”,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多位领导同志均作出过明确的指示和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将解决问题贯穿于学习教育全过程”等已成为共识。

从前阶段学习教育活动开展的情况看,绝大多数单位的党组织都能按要求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学习党章及系列讲话、举办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座谈会列问题清单、开展“做合格党员”实践……,各种活动搞得如火如荼。然而,经各地陆续开展的“两学一做”督察反映:一些单位的学习教育活动虽然开展得不少,党员干部队伍存在的思想觉悟及工作作风等方面的问题并未得到明显改善,何以如此呢?

笔者以为,关键在于没有树立效果为王意识。“两学一做”要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是出发点,解决问题是落脚点。问题解决得好不好、彻不彻底,必须树立效果意识。开展任何一项学习教育活动必须以取得实际效果为基本遵循。如何确检验学习教育活动实效呢?不妨以“三看”标准去衡量。

935

看党员干部个人党性觉悟是否提高。“两学一做”的本质在于思想建党。通过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使全体党员自觉接受马克思主义教育,自觉提升党性修养,并坚持知行合一,将对党忠诚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热情和积极性,自觉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努力奋斗。要检验党员干部学得如何,不能仅仅看党章党规是否抄得齐整,看是否能准确应对督察组的提问抽查,看是否从认识层面掌握了学习的主要内容……而必须透过现象抓本质,看是否通过学习提高自身党性修养,并以党性修养规范自己的言行,在党的政治组织生活和日常工作中做践行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的模范。倘若一面是学习活动搞得风生水起,一面却在党的政治组织生活和日常工作中对党章党规要求及系列讲话精神置若罔闻,对自身不讲党性、不守党规党纪的行为依然我行我素,这样的学习活动无论开展得多精彩都无法达到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目的,是华而不实的!在“两学一做”督察中,对于具有这种问题倾向的党组织及党员个人要及时予以批评教育和纠正,切实做到将思想建党贯穿于学习活动始终。

看做合格党员是否付诸有效实践。“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即要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如何做?不必热衷于做轰轰烈烈的大事,做花里花哨的新鲜事,而应该结合自身工作岗位,立足长远,脚踏实地,从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着手,以抓铁有痕的精神将工作做细做实,让群众感受到真真切切的获得感。当前,关于做合格党员还存在着诸如只学不“做”、应景式假“做”、不切实际的盲目“做”、粗枝大叶马虎“做”等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有的单位党组织虽然组建有学习专班,定期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可是很多党员只是将学习当成一种任务,学了之后没有在现实工作中运用,做合格党员变成了一句空话;有的单位平时不“做”,逢上级开展督查巡视之前搞一下应景式的临时活动;有的单位不结合工作岗位、不分析实际情况、不回应群众诉求,跟风攀比盲目“做”……,凡此种种“做”法,都违背了做合格党员的宗旨。在“两学一做”督察中,要擦亮眼睛,看清本质,对于不真“做”实“做”的假把式要及时纠偏矫正,对涉事单位党组织要下达整改意见,整改落实不力的,要依法依规予以追责问责。确保将做合格党员的实践转化为促进改革发展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生产力和正能量。

看群众满意度是否增强。作为一项加强思想建党的长期而重大的全党学习教育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如何,是否顺应民心民意,最终的评价权要交给群众。群众的满意度是否增强是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效果的最好试金石。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级党组织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历史遗留问题、老大难问题,逐一开出问题清单并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针对存在的问题一项项抓整改、抓落实。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党员干部思想觉悟、干事热情和工作作风等方面的提高和转变,感受到为人民服务效率的提升。在“两学一做”督察中,如何给某单位学习教育活动作客观公正的评价?切不可单方面妄下结论。必须通过行风评议、电视问政、民主监督等方式,广泛听取各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将群众满意作为检验“两学一做”成效的标尺,用实际行动将“合格党员”树立在群众心中。

坚持问题导向,从着力解决党员干部队伍存在的“五个突出问题”出发,并树立效果为王意识,一项项抓问题整改落实。如此,才可避免学习教育活动落入形式主义怪圈,确保“两学一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2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