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动发展——共谱全球经济治理新篇章

联动发展——共谱全球经济治理新篇章

习近平主席在G20杭州峰会开幕式上指出:“面对当前挑战,我们应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合力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金融稳定。”G20历来都把宏观政策协调作为首要工作,这也是推动世界经济联动发展的重要方法。《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呼吁各成员方采取更加全面的宏观经济政策,统筹兼顾财政、货币、结构性改革政策,共同推进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性增长战略。这为世界经济指明了“再出发”的方向,将推动各国实现联动发展,共谱富有活力的全球经济治理新篇章。

货币政策联动助力全球发展长效机制

货币政策协调一直是G20的重要议题。早在2008年G20华盛顿首届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上,G20就开始协调各国货币政策,共同应对金融危机,迈出了真正意义上G20机制的第一步。但是,进入2015年后,全球央行宽松的货币环境已经基本走到了尽头,长期过度承压的货币政策已近“黔驴技穷”,但是各国经济复苏仍未找到真正的出路。面对这种局面,如何强化G20框架下的各国货币政策协调就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和重要议题。

G20杭州峰会上,各方就货币政策将继续支持经济活动,保持价格稳定达成重要共识,重申将避免竞争性贬值和不以竞争性目的盯住汇率的承诺。各方还同意加强相互间的货币政策联动,通过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放大正面外溢效应,减少负面外部影响,通过交流互鉴,解决制度、政策、标准不对称问题,增加透明度。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当前世界,各国经济的相互依存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中国不仅自身秉持合作共赢理念,坚持包容联动式发展,还在G20杭州峰会上发挥东道国的能动性,推动各方加强在货币政策上的协调,并就全球投资便利化、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等融通全球经济的架构建设达成共识。这不再是对全球经济结构性危机的简单回应,而是在为全球经济健康发展建设长效机制,希望促进“公平的发展”,推动全球经济走出“新平庸”。

财政政策互联互通重要性更加凸显

财政政策协调是G20的重要议题,也是解决目前全球所面临的国际性难题的重要方法。当前世界经济被不确定性笼罩,从宏观经济政策、贸易体制、金融监管到应对气候变化,都不同程度出现了合作与协调机制失灵的情况。全球社会发展不公平程度加深:贫富差距日益悬殊;贸易保护主义隐蔽化发展使得自贸区“碎片化”的趋势日益明显;影响世界经济的非传统安全形势日益严峻,金融危机、难民问题、不平等、恐怖主义威胁、低增长陷阱等诸多问题此起彼伏,主要原因就是在全球化背景下,世界经济缺乏协调、公平的制度与规则。各国发展环环相扣,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要想取得长期发展,加强财政政策的互联互通是时代的必然选择。

G20杭州峰会上,与会各方同意灵活实施财政政策,并实施更为增长友好型的税收政策和公共支出,包括优先支持高质量投资,同时增强经济韧性并确保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保持在可持续水平。各方还明确了促进财政改革的指导原则,在支持增长和应对潜在风险,包括应对资产负债表的脆弱性方面,二十国集团还将继续研究在必要时可采取的适合各国国情的政策措施。

各国都处在自身经济周期的不同阶段和世界经济的不同环节,制定的经济发展政策和规则,既要符合本国的经济发展规律,又要符合世界的经济发展规律。加强财政政策协调是加强政策规则联动的重要环节,在货币政策效果不佳的情况下,其对于促进实现共同增长目标的重要性将更加凸显。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