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壮海:文化强国建设的中国逻辑(3)

沈壮海:文化强国建设的中国逻辑(3)

中华民族一定能创造中华文化新的辉煌

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中华民族也一定能够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创造中华文化新的辉煌,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当代中国人充满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在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同时,也一再强调文化自信问题。他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强大的文化自信,是当代中国人创造文化新辉煌所必需的信念和信心、底气和骨气。

我们的文化自信来自丰厚的传统文化资源和强大的文化创造力。5000多年连绵不断的文明史,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财富,是文化创新创造宝贵的文化资源。同时,中华民族还具有勇于创新的民族禀赋和强大的文化创造力。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概括的那样:“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中华民族有着强大的文化创造力。每到重大历史关头,文化都能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为亿万人民、为伟大祖国鼓与呼。”也正是因为有着这样的民族禀赋和文化创造力,中华民族才能顽强走出近代以来的危局和困境,开创民族的新路和民族文化的新路,并越来越接近民族复兴的目标。

我们的文化自信来自创造文化新辉煌的强大物质基础、精神积累与制度保障。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也使文化发展繁荣具有了强大的物质基础、精神积累与制度保障。同时,作为文化创造主体的人民群众整体文化素质也实现了历史性提升。可以确信,随着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中华文化也必将顺应时代发展进一步发展繁荣,焕发更加蓬勃的生命力。当高楼大厦在我国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必然巍然耸立。对此,中华民族有足够的自信,也正行进在奋力开拓的正确道路上。

我们的文化自信来自高度的文化自觉。在推进民族复兴、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进程中,我们基于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把握,基于对文化建设经验教训的不断总结,基于对文化规律的不懈探索,越来越拥有高度的文化自觉。这种文化自觉体现为我们对文化意义及其发展规律的理性把握,体现为我们找到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体现为当代中国积聚着实现民族复兴深沉而强劲的渴望。“只有创造过辉煌的民族,才懂得复兴的意义;只有历经过苦难的民族,才对复兴有如此深切的渴望。”对复兴的深切渴望,是中华民族不懈创新创造、对人类文明作出新贡献的不竭动力。

(作者为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