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中党的纪律建设

长征中党的纪律建设

摘要:红军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红军纪律建设也是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长征中,红军直接代表着党的形象,严格执行军队纪律,是扩大红军和党的影响、增强群众革命信仰的良好方法。

长征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次具有决定意义的战略大转移,也是中国革命转危为安的重要转折点。在长征过程中,党一方面领导红军与国民党军队进行殊死斗争,另一方面不断加强纪律建设,通过严格执行纪律,维护了党的团结,提升了党的形象,提高了红军战斗力。长征之所以能够取得胜利,与党始终重视纪律建设密不可分。

中国共产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长征过程中,面对严峻的斗争形势和艰苦的生存环境,我们党依然高度重视纪律建设,依靠严明的纪律纯洁党员队伍、维护党的团结,一次次打破了蒋介石消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的狂妄企图,保证了长征取得胜利。

强调严守政治纪律

由于王明“左”倾错误的影响,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中央红军被迫于1934年10月撤离苏区,进行战略转移。长征初期,由于准备不足,加之党内“左”倾错误依然严重,在突破敌人四道封锁线后,红军人数由8万余锐减至3万余,党和红军陷入了生死存亡的危险境地。面对严峻形势,一些党员和红军战士对革命前景产生了疑惑,革命信仰发生了动摇,右倾机会主义错误思想滋长。

信仰问题直接关系到革命的前途命运,严守政治纪律必须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面对党和红军内出现的这一情况,中央高度重视,将坚定理想信念当做最重要的一项政治纪律和政治工作来严格落实。1934年10月8日,《中共中央给苏区中央分局的训令》中明确提出,“在敌人残酷摧残下,在比较更加困难的条件下,我们党内一些干部中不坚定的份子,可以而且必然产生一些悲观失望、抱怨丧气的情绪,这种情绪是……最危险的倾向,党应及时的预先的反对这种右倾情绪,集中力量来反对右倾机会主义……同时反对任何‘左’的倾向”。1934年10月9日和11日,红军总政治部连续发出《关于准备长途行军与战斗的政治指令》《对于目前进攻战斗的政治工作训令》,指示在部队中进行长征的宣传解释工作,“兴奋全体战士准备进入反攻的战斗精神与对胜利的信心,反对一切悲观失望的机会主义动摇”,并对思想消极、逃跑投敌行为进行严肃处理。此后,中共中央和总政治部又多次发文,对党和红军的思想政治工作作出一系列具体指示。遵义会议后,“左”倾军事路线错误得到纠正,加之卓有成效的政治工作和一系列军事斗争的胜利,广大党员干部和红军战士士气逐步提升,革命必胜的信念愈发坚定。

严明的政治纪律要求必须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党在长征期间加强政治纪律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是粉碎了张国焘分裂党的图谋。遵义会议后,在红四方面军工作的中央代表张国焘,同党中央在如何估量当时的政治形势问题上发生了分歧。1935年6月,中央红军与红四方面军在四川懋功地区会师,张国焘自恃枪多势众,在“北上”还是“南下”问题上与中央产生分歧。6月26日,中央政治局于两河口会议作出北上川陕甘的决定,张国焘拒绝执行。为此,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等多次致电张国焘,劝告其遵从中央决议率军北上。但是张国焘却未听劝告,于1935年10月率军南下川康,并另立“中央”。为维护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消除张国焘分裂党的不良影响,中央政治局先后在四川毛儿盖和甘肃俄界召开会议,通过了《关于张国焘同志的错误的决定》,对张国焘分裂党和红军的行为和军阀主义倾向进行了严肃的批判。迫于中央压力和南下后的军事失利,张国焘不得不放弃分裂主张,取消伪中央,同意率部北上。

长征中,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政治纪律建设,要求全体党员、战士坚定革命信仰、服从组织领导,肃清“左”右错误思想对党和红军的影响,粉碎张国焘分裂党的图谋,为长征的胜利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