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中党的纪律建设(3)

长征中党的纪律建设(3)

摘要:红军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红军纪律建设也是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长征中,红军直接代表着党的形象,严格执行军队纪律,是扩大红军和党的影响、增强群众革命信仰的良好方法。

高度重视军队纪律

红军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红军纪律建设也是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长征中,红军直接代表着党的形象,严格执行军队纪律,是扩大红军和党的影响、增强群众革命信仰的良好方法。

长征中,党高度重视军队纪律建设,党中央和红军总政治部多次发布训令严明军纪,要求全体红军官兵遵守纪律。1934年10月9日,总政治部《关于准备长途行军与战斗的政治指令》明确要求加强“纪律检查,坚决的与脱离群众、破坏纪律的现象斗争,对于不能教育的破坏纪律的坏分子,应给以处罚,甚至在群众中公审枪决”。10月11日,总政治部发出《对于目前进攻战斗的政治工作训令》,要求红军严格执行战斗纪律,“注意行军的肃静与秩序,维持严整的行军序列”;加紧反逃亡斗争,严厉处罚逃亡分子。1935年1月5日,在进攻遵义、湄潭、桐梓等城市之际,林彪、聂荣臻向所辖各部发出《关于进入城市执行政策的规定》,要求部队遵守纪律,保持军容,给群众“以更好的影响”,“扩大苏维埃红军的影响,以便顺利创造这一地域的新苏区”。紧接着,红军占领遵义后,总政治部发布《关于进入遵义城的通令》,提出红军进遵义城要严格遵守整齐武装服装、不掉队落伍、不脱离部队不自由行动、到宿营地后外出要请假等八项注意。此后,中革军委和总政治部又连续发布多项规定和命令,对严格执行军队纪律加以反复强调。

严明的纪律,记录在党中央和总政治部发布的通告、命令上,更体现在红军战士的实际行动中。在长征中,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得到了全面贯彻执行。陈云在《随军西行见闻录》中曾写道:“朱毛赤军中之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确使赤军兵士遵守。不说旁的,即如进延寿圩(湘南大镇)、宜章城时,赤军所用苏维埃银行钞票,均按日兑现。所以除几家大店主自惧有土劣之嫌者逃走以外,全城店铺照常营业,而且莫不利市三倍。这一点我在南京军中已服务多年,在乡僻之区行军或驻军时,均未见过。”

长征中我们党高度重视红军纪律建设,反复强调严守纪律的重要性,始终坚持对红军战士的纪律教育和纪律检查,使红军保持了严守纪律的良好风范,在提高军队战斗力的同时,也提升了党的形象。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