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曙光:当代中国文化自信的根源

陈曙光:当代中国文化自信的根源

文化自信,指的是文化主体对本民族文化的无比热爱,对本民族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对本民族文化精神的自觉实践,对本民族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心。当代中国,文化自信主要是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自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一种文化综合体(“文化总体”),它根源于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谱系,脱胎于中华文化的丰腴沃土,内生于当代中国的历史性实践,契合于当今世界文化发展的康庄大道,具有融汇古今、融通中西的包容性特质和开放性特征。

自信来自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

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就其主体内容来说,是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中国形态,马克思主义构成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鲜明底色”,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和价值性是支撑文化自信的强大基础。

当代中国的文化自信首先源于马克思主义站在了科学的制高点上。马克思主义以无可辩驳的事实和不容置疑的逻辑揭示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为人类社会的发展,为全人类的解放,指明了正确的方向。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事物的本质、内在联系及发展规律,是“伟大的认识工具”,是人们观察世界、分析问题的有力思想武器。正如海德格尔所说,“马克思的历史唯物主义是一座不可逾越的思想高峰”。

当代中国的文化自信还在于马克思主义站在了道义的制高点上。马克思主义矢志不移地追求社会的公平正义,将每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马克思毕其一生研究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目的是批判资本主义,埋葬资本主义。只要这个世界上还存在剥削、压迫、不平等,马克思就永远活在劳动人民和一切追求进步的正直人士的心里,马克思主义就始终是人们追求解放的一面旗帜。

自信来自新的价值观念的崛起

中国的崛起实际上代表着一种新型文明的崛起,中国的成功实际上代表着一套新的价值观念的成功,这是中国为保存人类文明的多样性作出的重大贡献,也是中国奉献给全人类的宝贵精神财富。早在60年前,毛泽东同志就提出,“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今天,“中国的文化精神和价值观念”就是我们对人类的贡献。

中国道路不是西方模式的复制品,不是苏联模式的翻版,也不是东亚模式的变种,中国道路有其自身的特殊元素,中国特色的文化和价值理念就是其中的内核。中国的崛起成功地绕开了西方的现代性问题,绕开了西方的宗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绕开了西方的民主政治模式和“普世价值”观念,绕开了资本主义才能搞市场经济的发展逻辑。归根结底,这是一种有别于西方的新的文化精神和价值观念的崛起,这是我们自信的底气。中国的崛起归因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归因于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归因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归因于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的有机结合,归因于中国独特的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和核心价值体系,这些都是新型文明的主要元素,也是我们自信的底气。中国的崛起戳穿了“全球化=西方化”、“现代化=西方化”的神话,击碎了西方模式和西方价值观念统治世界的美梦,宣示了“走自己的路”才是不变的法则、永恒的真理,这是我们自信的底气。中国的崛起保存了人类文明的多样性,捍卫了民族国家的文化主权,宣告了“历史终结论”的终结,宣告了“西方中心论”的破产,重挫了“文化帝国主义”统治全球的野心,这也是我们自信的底气。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