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民族复兴伟业的健康根基

筑牢民族复兴伟业的健康根基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

8月19日—20日,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战略目标清晰明确,美好愿景振奋人心,为新形势下卫生与健康事业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是指导健康中国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正在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更好地履行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的神圣职责。

新高度新理念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开宗明义地指出,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这一重要论断把维护人民健康同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国家昌盛和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和加强党的长期执政基础紧密联系在一起,标志着对健康重大价值的认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民康国富,民健国强,拥有健康的人民意味着拥有更强大的综合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在经济新常态下,加快卫生与健康事业改革发展,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健康供给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可以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健康服务,有利于厚植发展优势,增强发展后劲,有力支撑经济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不断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刻把握世界健康发展新趋势,顺应人民群众健康新期盼,就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进行系统部署,不仅昭示了维护人民健康的坚定决心,更将以健康中国建设成效支撑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以全民健康助力全面小康,为顺利渡过第一个“百年渡口”,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不可替代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总结国内外实践经验,科学分析当前国民健康面临的复杂形势基础上,提出了新形势下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这一方针与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卫生工作方针一脉相承,又贯穿了新的发展理念,赋予了新内涵,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明确指向。以基层为重点,就是要将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完善城乡公共医疗卫生资源均衡配置,切实增强基层防病治病能力。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就是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卫生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更加成熟定型。预防为主,就是关口前移、防治结合,从更多依靠临床医疗向更加有效的疾病预防、更加科学的健康促进拓展。中西医并重,就是尊重中西医发展规律,丰富完善各自理论体系和实践方法,协同发展。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就是更加强调政府统筹协调的责任,调动全社会参与的积极性,促进卫生与健康服务更加公平可及。

习近平总书记还就事关卫生与健康事业改革发展的长远和根本问题,正本清源,做出了掷地有声的论断。如关于政府与市场、基本与非基本、保障公益性与调动积极性等重大关系方面,强调政府在基本医疗卫生领域要有所为,毫不动摇地坚持公益性质,承担好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等组织管理职责,向全民提供健康公共产品。在非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领域,市场要充分发挥资源配置作用,鼓励社会力量增加产品和服务供给,更好地满足群众多元化健康需求。深入学习这些重要论断,把握和处理卫生与健康领域重大关系,我们才能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与坚定,实践中不偏离正确方向。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