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民族复兴伟业的健康根基(3)

筑牢民族复兴伟业的健康根基(3)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

健法制 建制度 建机制

总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新一轮深化医改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用中国式办法破解医改这个世界性难题,工作方向正确、路径清晰、措施得力、成效显著。当前深化医改已进入深水区,到了啃“硬骨头”的攻坚期,我们要坚持将政府主导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相结合,兼顾公平和效率,兼顾供给侧改革和需求侧管理,敢于攻坚克难,破除利益藩篱,通过理念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加快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医改任务落到实处。

全面推进深化医改向纵深发展,必须以健全的法律法规为保障。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通过立法将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医改政策措施和经验固定下来,巩固改革成果,凝聚社会共识。要加快《基本医疗卫生法》等重要立法进程,健全各类行业准入、技术规范、质量控制等方面的标准体系。加强卫生与健康领域综合监督执法,建立集中、统一、专业、高效的监管体系,形成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相结合的治理格局。

全面推进深化医改向纵深发展,必须聚焦制度建设。要抓紧在5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上取得突破。以落实基层首诊为核心,建立分级诊疗制度。通过大医院对口支援、医师多点执业、开展远程医疗、组建医疗联合体等方式,全面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建立健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让每个家庭拥有1名合格的家庭医生,每个居民拥有1份动态管理的电子健康档案和1张服务功能完善的健康卡。以政府下放权力为关键,构建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落实公立医院经营管理自主权,提高医院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水平。以支付方式改革为重点,完善全民医保制度。推行以按病种为主的复合型支付方式,加快推进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加快构建多元经办基本医保的新格局。以挤压药价虚高水分为目标,实施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改革。加快推行公立医院采购药品“两票制”,压缩流通环节,减轻群众负担。以创新监管方式为手段,建立健全综合监管制度。推动监管重心转向全行业监管,加强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堵塞漏洞,消除隐患。同时,要注重发挥中医药的特色优势,建立健全中医药政策法规、管理体系、评价体系、标准体系,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让中医药为人类健康更多造福。

全面推进深化医改向纵深发展,必须建立强有力的协调推进机制。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高位推动,协调推进“三医”联动改革。聚焦体制机制顽疾,精心设计医改路径和时序,把握好机制转变和利益平衡的关键点,推动各领域、各环节改革举措统筹协调、同频共振,形成强大政策合力。建立健全稳定增长的投入保障机制,建立健全评价评估体系和督查考核机制,强化激励和问责。鼓励地方因地制宜、大胆探索,大力推广地方在“点”上探索出来的医改经验和做法,促进“面”上的突破,蔚然形成气候。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