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家网评论丨民主集中制是共产党战斗力的组织保证

宣讲家网评论丨民主集中制是共产党战斗力的组织保证

核心提示:无论是集中也好民主也好,共产党员都坚持共产主义信仰和无产阶级立场为大前提,完全放弃自己的私利,以全党的利益为每个党员最大的利益。没有这个前提,不可能有无数的革命先烈自觉地为革命而牺牲。

我们谈民主集中制,通常就会讲和民主集中制有关的几条组织原则,却不再问一下为什么要确立这几条组织原则?它们存在的真正意义是什么?

如果我们不知道民主集中制的真正意义和真正目的是什么?只是机械地执行民主集中制,或者更有甚者,拿民主集中制作为自己工作失误的挡箭牌,错误归组织,功劳归自己,把党的组织原则玩弄于股掌之上。这些都只能使民主集中制流于形式,并不能真正发挥民主集中制的真正作用。

民主集中制只能在共产党内使用才能真正起到它的作用。因为民主集中制中民主和集中都是有前提的,没有前提的民主不是真正的民主,没有真正的民主也就无法形成真正的集中。

4_1435716645

共产党和一般的社会组织到底有何不同?为什么民主集中制只能由共产党实行才真正有效?

共产党是以共产主义理想为信仰的一个政党,是政党就一定有其立场,共产党的立场就是代表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共产主义信仰和无产阶级立场是共产党一切工作的前提。一般性的社会组织,或者政党,他们或有信仰,或代表某个阶级、某个群落、某个集团的利益,其信仰和立场都不能和共产党相提并论,因为共产党的信仰和立场是建立在完全无私的基础上的,这是其他任何社会组织和政党所不能够企及的。这是共产党民主集中制的大前提,离开这个前提的民主集中制仅仅是形式上的民主集中制,并不能形成组织的强大的战斗力,还可能产生出很大的破坏力。

先谈谈下级服从上级。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第五次反围剿的战斗过程中,在会议上彭德怀曾经指责当时的红军指挥李德“崽卖爷田不心疼”,彭德怀心里对李德的指挥固然不满,但依然坚决地执行他的命令,因为这是党的组织原则。

红军长征途中的遵义会议,则是共产党民主的一个典范。这是党的一个政治局扩大会议,会议上大家把自己的观点摆出来,充分地摆事实讲道理,通过充分的民主,最后达成了一致共识,让毛泽东同志回到了红军的领导指挥的岗位。

无论是集中也好民主也好,共产党员都坚持共产主义信仰和无产阶级立场为大前提,完全放弃自己的私利,以全党的利益为每个党员最大的利益。没有这个前提,不可能有无数的革命先烈自觉地为革命而牺牲。

在共产主义信仰和无产阶级立场这个大前提下进行民主,由于有了正确的方向,没有了任何的私心杂念,一心一意为无产阶级服务,即使意见上不一致,甚至针锋相对,最后都能走在一起。

井冈山时期,毛泽东和其他领导同志的意见不一致,民主的结果导致毛泽东的前委书记落选,毛泽东只能保留自己的意见,离开红军部队领导权,他去做社会调查。后来经过实践证明毛泽东同志是正确的,又把他请了回来。毛泽东和其他领导同志并没有因为此事影响他们在共产党内的相互信任。因为他们对问题思考的立场是一致的,只不过是思考的方式不同造成的认识不一致产生的分歧,在这中间没有任何的私人恩怨在内。这类故事在我党的历史发展过程中比比皆是,其原因就是他们是一批自觉坚持共产主义信仰和无产阶级立场的同志。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