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家网评论丨民主集中制是共产党战斗力的组织保证 (2)

宣讲家网评论丨民主集中制是共产党战斗力的组织保证 (2)

核心提示:无论是集中也好民主也好,共产党员都坚持共产主义信仰和无产阶级立场为大前提,完全放弃自己的私利,以全党的利益为每个党员最大的利益。没有这个前提,不可能有无数的革命先烈自觉地为革命而牺牲。

今天的党委一班人,党委书记作为班长,能不能用好民主集中制,发挥共产党的战斗力,关键还是这一班人,特别是班长能否以坚持共产主义信仰和无产阶级立场作为大前提。

民主集中制,如何民主?如何集中?如果没有共产主义信仰和无产阶级立场的大前提,就是一个任人任意拿捏的面团。看我们党内一些一把手腐败分子的所作所为,虽然民主集中制的形式还在,但因为他的私利思想的作怪,应该民主的时候他独断专行,怕的是民主讨论影响了他以权牟私的机会;遇到困难,需要解决问题时他却不敢担当,把问题抛给大家进行民主,最后不了了之。这样的民主集中制就不是正常的民主集中制,而是借民主集中制为自己搞腐败作幌子。这些腐败分子所放弃的正是共产主义信仰和无产阶级立场这个大前提。

在共产党内不讲共产主义信仰和无产阶级立场,或者怕讲共产主义信仰和无产阶级立场,这首先就说明了问题。共产主义信仰和无产阶级立场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党的高级干部,党委一把手,不容回避的问题,回避这个问题,对这个问题不敢义正辞严地提出来,那么在他眼里,这个共产党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党?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在工作重心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上来,不少的党员干部却不重视共产主义信仰和无产阶级立场这个大前提,就事论事,就经济论经济,使我们的工作偏离了共产主义信仰和无产阶级立场,使党的形象在人民群众的眼里大打折扣,某些腐败单位在党内正常的工作会议变成了分赃会,民主集中制的原则荡然无存。这些领导干部利用手中的权力,无限扩大集中制,将民主集中制变成了自己的“一言堂”,其目的就是为实现自己的私利大开方便之门。为了维护自己的私利,他们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形成利益同盟,再以民主的方式形成集体的决议,将腐败的责任推卸出去。

这种方式的民主集中制,正是目前西方社会攻击我们国家社会制度的一个重要的问题,很多人由此怀疑我们的社会制度。没有了共产主义信仰和无产阶级立场的民主集中制,就如失去了缰绳的野马一样,让党委会、党委一把手以自己的私利为目的,为所欲为,置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于不顾,凌驾于党纪国法之上,置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于不顾,欺上瞒下,祸害一方。辽宁省人大代表贿选案、湖南省衡阳市贿选案都是些沉痛的教训啊。

其实问题不在民主集中制身上,而是在这些地方这些部门的党委一把手党委一班人忘记了共产主义信仰和无产阶级立场。

回想在战争年代,我们的党同样采用民主集中制,为什么能够从胜利走向胜利?我们老一代党的领导人,老一代的党员干部,他们许许多多都把共产主义信仰和无产阶级立场放在心上,至死不渝。在他们身上,民主集中制是他们通过党这个组织发挥作用的最佳方式,在他们心里时刻牢记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通过民主集中制,我们党的战斗力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在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个组织能够像中国共产党一样,让千千万万的人民群众跟着他,完成了前所未有的社会变革,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伟大建设成就,为此他们也作出了巨大的牺牲,但依然不离不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硬在哪里?硬就要硬在坚持共产主义信仰和无产阶级立场,硬在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民主集中制是一种工作方式,不同的心不同的出发点,可以产生完全不同的结果。

任何制度的执行都是通过人来实现的,我们不要幻想着通过简单的制度变革就能解决问题。看一下西方的民主国家,他们不是也有一大堆问题需要解决吗?事情执行的结果,在于执行之人的心在何处。

西方的制度是基于每个人都有私心这个前提设计的,所以美国实行三权分立、互相制衡的政治制度。而共产党的民主集中制,恰恰是基于每个共产党员都能坚持共产主义信仰和无产阶级立场这个大前提而提出的。民主集中制的严格执行也是监督每个党员能否坚持共产主义信仰和无产阶级立场的一种有效方法。放弃民主集中制,其实就是承认西方的人人都有私心的前提,就是放弃共产党的共产主义信仰和无产阶级立场,这是一个大是大非的问题,是共产党变不变颜色的大问题。

共产党的监督,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只有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共产党才是合格的共产党。

民主集中制原则的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个基本点:

(1)党员在党内的地位是平等的,但决定重大问题时必须少数服从多数;

(2)党员个人在党内既享有充分的民主权利,又必须服从组织纪律,服从组织决定;

(3)下级党组织在工作中是独立负责的,又要接受上级党组织的领导;

(4)党的各级领导机关都由选举产生,实行集体领导,并定期报告工作;

(5)经选举产生的党中央有“进行思想领导和实际工作领导的全权”,同时,党中央接受全党的监督。

这几条原则是从组织上保证共产党的执行力和战斗力。组织之所以有力量,就在于形成决议后能够得到不折不扣的执行,这是集中的力量。但充分的党内民主,正是让党的决议尽可能正确的组织保证。

虽然列宁曾经说过“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中”,但他本人也是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模范。

毛泽东同志的许多想法一开始并没有得到党内大多数同志的拥护,但他始终通过大量细致的工作耐心说服使全党接受他的思想,是党内民主集中制的坚定维护者。

在坚持共产主义信仰和无产阶级立场下通过充分的党内民主产生决议,再将决议通过严格的集中得以完成,这就是共产党组织战斗力的核心所在,也是共产党事业继续发展的组织保证。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