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固本强基:狠抓作风建设、引带民风上扬(3)

全面从严治党固本强基:狠抓作风建设、引带民风上扬(3)

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完善党内法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解决“不想”,搞清“我是谁”

狠抓作风建设,端正党风最根本的是让党员干部坚定信念,不想违法乱纪,不想腐败。

在全党县处级领导干部中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到人的思想精神层面,培养为人从政的基本道德品质;《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的相继出台则从制度建设上巩固了“八项规定”实施以来的中央从作风建设狠抓从严治党的各项活动的成果;正在开展“两学一做”又作为经常性思想教育延伸到全体党员,筑牢思想防线。如此等等举措,逐步构建起从“不敢”到“不能”又到“不想”顶风违纪、违法乱纪的党风建设及党建设的有益活动方式、方法、制度体系。这些都有力地还原和保证了体现中国共产党先进性质的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的应有形象和作为。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八项规定”和“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结合在社会开展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与教育活动,带动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美德又开始民间引起重视和广泛传播,如勤俭、节约、朴素、尊老爱幼、正直、善良,为民为公的行为和人得到尊重和赞许;一些地方曾经日渐盛行的贪图享乐、羡慕奢华之风得以收敛,“黄赌毒”不易再见天日、日渐衰退;社会民间污秽、浊气下降,正风正气得以伸张、发扬,人们由衷地关心国家大事,支持中央的大政方针,热爱祖国,拥护我们的社会主义。

五、党风带民风可借鉴的经验

党风带动民心最值得借鉴的经验也与中央狠抓作风建设各项举措实施的做法相关。

第一,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中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样才能遂民意,得民心,才能推动社会道德风尚建设。

第二,每个党的最基层组织即街道办事处,社区党组织,行政村党支部,自然村党小组的党员干部用良好的作风关注民意,服务民生,让每一个民众感受到他们春风化雨般的真情实意,激发民众热爱集体的公心,友善亲人、邻人、他人的爱心。

第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公民层面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细致化、具体化到可以落实到每一个人。即通过基层党员、干部的优良作风和以身作则,由党组织发动、带动社会团体、民间组织、村庄、社区等民间社团组织、街道、社区居民组织起来,自发启动、商议、形成并最后制定出适合各自特点的诸如乡规民约类的规则,实现每个社会的最小细胞成员都能够做到自我约定、自我遵守、自我管理、自我监督。

海南省保亭县党组织开展的“三信(信党、信法、信组织;三爱(爱村、爱邻、爱亲人)活动”就做到了这些。这样不仅家庭幸福、邻里和睦,村庄、社区祥和了,每个人生活的环境安全了,温馨了,社会稳定了,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由每个基层生发,蔚然成风,小爱升华为大爱,人民素质随国家发展而提升,继而国家的软实力也随经济社会发展而提升,基层的自治能力也不断得到提高,从而打牢国家治理能力和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社会基础。

中央狠抓党风建设的步步举措如春风化雨,伴着温暖的阳光渗人民间,弘扬、引领社会正风正气上升,遏制、荡涤社会歪风邪气,极大激发蕴藏于民间的正能量,得到了中国最广大基层百姓、广大普通党员和有良知的党员干部的衷心拥护。

(作者系中央党校教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