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固本强基:狠抓作风建设、引带民风上扬

全面从严治党固本强基:狠抓作风建设、引带民风上扬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启动了全面从严治党治国理政战略,从狠抓党风建设开局,“八项规定”起步,牵住了关系到党的整体建设的牛鼻子。三年多来,件件举措步步紧跟、步步深入,成效显著。可以说,我们的一系列治党举措正本清源、端正党风、固本强基。

一、狠抓作风建设势在必行

党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党风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在思想、政治、组织、工作、生活各方面一贯表现出来的态度和行为;是党的性质、宗旨和世界观在行动上的表现,反映党的整体风貌;是党的各项建设的综合外在表现。广大人民群众可以从自己身边的党组织、领导干部、党员的所作所为,一言一行去判断和决定自己对党的态度。因此,党风关系到人民群众对党的人心向背及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

在长期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中,一心为着人民的解放事业而斗争的中国共产党人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优良传统作风,亲密的党群关系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优势。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的军队受到人民的拥护、爱戴,党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进展。从夺取政权前夕召开的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主席关于执政后对党员干部的“两个务必”教诲,到建国以来中央多次颁布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的文件和决定,为的就是继续保持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发展日新月异,成果举世公认。环境的变化,物质的充裕,生活条件的改善本可用来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却使有些人忘记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脱离群众成了执政的中国共产党面临的最大危险,公共权力的诱惑成了面对的最大考验。

二、“八项规定”遏制歪风,解决“不敢”,端正“为了谁”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上任,即颁布“八项规定”,全国人民眼前一亮。“八项规定”在党的建设中属作风建设。党风建设的核心问题是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否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是鉴别优良和恶劣作风的标志和分水岭。一切好的作风都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反之,一切不良和恶劣作风都以脱离人民群众为特征。脱离人民群众的执政党都要下台是一条铁定的规律。中央由此开局起步,铿锵有力、深得人心。

一切为了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观点,是党的先进性质根本价值所在。因此,我们党才赢得了人民的信任,取得了一个个胜利。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针对现实中存在着在口头上喊着为人民,实则为自己和小集团的私利的现象,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党一贯坚持的价值取向,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以人民为中心”。

“八项规定”从人民群众最直观、最关切、最反感的问题入手,一开始就形成了强大的社会氛围和阵势,强烈震慑了违法违纪者,遏制了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歪风邪气。“八项规定”强力实施以来,解决了“不敢”的问题。“八项规定”取得良好成效,党员干部明确了作风建设再不是说说就了事,违纪违法真的会受到处罚;清楚了“八项规定”不是一阵风,作风建设是进行时,永远在路上,做个党员必须遵纪守法;体会到要自觉遵纪守法,需要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终生砺炼高尚道德品质,首要解决为什么人的问题。如果不解决为什么人的问题,无法主动自觉遵纪守法;如果只靠忍耐,稍一不慎,便会犯错误,一失足成千古恨。

“八项规定”取得显著成效主要经验在于:中央带头上下一致,没有特殊的党员干部,执行起来便雷厉风行、畅通无阻;把端正党风细化到可操作的具体要求、规定,便于落实和监督、检查及违规处罚;从实施起就紧常抓不懈,一抓到底,及时检查、公开惩处结果;丝毫不放松、不懈怠,步步跟进、层层深入、越抓越紧、越做越实,让人民心顺、快慰,使盼望风头快快过去者绝望、绝念。

狠抓党风,“八项规定”不仅端正了党风,同时在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上不断带动着正本清源,重塑了党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党风的端正带动政风、民风好转,正气凛然上扬;人民群众从中看到了希望,发自内心地拥护中央,并为取得的累累硕果拍手称快,中央的威望也与之俱增。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