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刘书林:历史思维的新发展和新运用 (4)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思维论述的体会

2.以科学的历史思维认识“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夙愿,能够凝聚充分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的动力,推动完成“两个百年”的战略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论证中国共产党在历史上所起的作用时,也是运用历史的视野,把问题放到5000年的文明史中、500年的社会主义历史中、60多年的新中国历史中,30多年的发展中来观察。他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具有60多年历史的新中国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短短30多年里摆脱贫困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彻底摆脱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这样的分析不但有利于增强人民的信心和历史使命感,而且提示人们不要忘记共产党人的本色和根本追求。他说:“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中国梦就是在这样的基础上提出的。同时,习总书记又进一步把中国梦放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苦难历史中进行分析,用170年的历史发展的经验和教训,激发人们的高度爱国主义精神和历史认同感。他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夙愿。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华民族蒙受了百年的外族入侵和内部战争,中国人民遭遇了极大的灾难和痛苦,真正是苦难深重、命运多舛。中国人民发自内心地拥护实现中国梦,因为中国梦首先是13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梦想。”“经过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的持续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正是因为这样,习总书记把中国梦归于历史的范畴。他说:“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中国梦凝结着无数仁人志士的不懈努力,承载着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向往,昭示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前景。”这样贯通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历史分析,更加有利于激发人民群众投身中国梦的圆梦实践。

3.以科学的历史思维分析中国共产党人科学社会主义事业的理论与实践,抓住主题、主线、主流和本质,揭示科学规律,坚决抵制敌对势力散布的历史虚无主义思潮

早在2010年7月21日全国党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同志就代表中共中央强调科学研究党的历史的问题。他指出:“坚持实事求是研究和宣传党的历史,要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旗帜鲜明地揭示和宣传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的领导地位和核心作用形成的历史必然性,揭示和宣传中国人民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揭示和宣传通过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性,揭示和宣传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领导人民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和辉煌成就,揭示和宣传党在长期奋斗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决反对任何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这是党史工作必须遵循的党性原则,也是每一个党史工作者应该履行的政治责任。”实际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历史研究的基本原则:第一,总的原则是实事求是;第二,要抓住历史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不能用一些枝尾末节、所谓细节、个人特殊感受来代替历史发展大趋势;第三,五个“揭示和宣传”,指明了历史研究的根本任务;第四,坚决反对任何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这些原则具有拨乱反正的意义,把多年以来历史研究中的乌烟瘴气做了一次大扫除。

针对几十年来西方敌对势力丑化和歪曲社会主义国家历史的恶劣影响,党的十八大以来明确提出了清除和批判历史虚无主义的任务。2013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讲话中指出:“苏联为什么解体?苏共为什么垮台?一个重要原因是全面否定苏联历史、苏共历史,否定列宁,否定斯大林,搞历史虚无主义,思想搞乱了。”

中央主流媒体旗帜鲜明地指出:宣扬历史虚无主义,企图否定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新中国历史。历史虚无主义以“重新评价”为名,歪曲党的历史和新中国历史。主要表现为:否定革命,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只起破坏性作用”;否定中国选择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称是“误入歧路”,党的历史和新中国历史是“一系列错误的延续”;否定已有定论的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贬损革命前辈,诋毁党的领袖。历史虚无主义的危害,是企图通过否定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新中国历史,从根本上否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地位和作用,进而否定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合法性。

近年来,历史虚无主义达到了疯狂的程度。他们甚至通过恶搞狼牙山五壮士、刘胡兰、毛岸英、黄继光、邱少云、雷锋等英雄模范人物,企图全面消解崇高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他们通过拨弄“细节”,提出别有用心的“质疑”,企图颠覆人民英雄形象的地位,动摇人们对这些英雄人物的敬仰,继而动摇人们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

历史虚无主义的反共的政治立场十分鲜明。在历史虚无主义的逻辑之下,近现代历史上已有定论的反动人物如慈禧太后、曾国藩、李鸿章、袁世凯、蒋介石等人成为受益者,被美化为“救星”、“英雄”、“正面人物”。有人故作姿态地进行煽动:“告诉你所不知道的袁世凯”、“告诉你所不知道的李鸿章”、“告诉你所不知道的蒋介石”、“告诉你所不知道的慈禧太后”……他们挖掘所谓“细节”和佚闻,冒天下之大不韪,为已有历史定论的反派人物翻案、贴金。

国内外敌对势力鼓动的历史虚无主义泛滥几十年的时间,其恶劣影响不可小看。在丑化社会主义制度和丑化一些无产阶级的领导人方面,他们在一些地方基本得逞,造成极为消极的后果。我们之所以在话语权方面存在着被动局面,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历史虚无主义的破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古人说:“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近年来,国内外敌对势力往往拿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历史来做文章,竭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乱人心,煽动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处理不好,就会产生严重政治后果。这些认识十分深刻,我们不应该掉以轻心。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