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刘书林:历史思维的新发展和新运用 (2)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思维论述的体会

历史的思维和历史的方法到了马克思主义产生就成为一门科学的思想武器。恩格斯说过,马克思发现科学世界观,运用的方法一是历史的方法,二是逻辑的方法。这一方面说明了历史方法的基础性和根本性,另一方面说明马克思、恩格斯把一般的历史方法变成了科学的历史方法论体系——唯物历史观。一部《共产党宣言》就是运用科学的历史方法,立足史实,实事求是,推导出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的规律和结论。实际上马克思主义的历史方法涉及的范畴就是过去、现在和未来。马克思恩格斯发现的这种科学的历史方法,把唯心主义从最后的避难所之中驱逐出去了,形成了划时代的一次伟大的思想文化大革命。这是历史方法科学发展的一次历史性的、划时代的大飞跃。

唯物史观在发展中,列宁为之增加了许多有价值的内容。比如,列宁的一句名言:“在分析任何一个社会问题时,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绝对要求,就是要把问题提到一定的历史范围之内”。这就是唯物辩证法关于普遍联系的观点在历史分析中的运用,这是科学历史方法的彻底性的表现。列宁在历史研究中另一个重要观点就是:“判断历史的功绩,不是根据历史活动家没有提供现代所要求的东西,而是根据他们比他们的前辈提供了新的东西。”这就是唯物辩证法的发展的观点在分析历史问题上的运用。它教育人们摆脱主观局限,把过去、现在和未来发展联系起来,对人们的历史贡献给以客观公道的评价。

马列主义的这种贯通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历史方法,是在五四运动以后传入中国的。其标志就是李大钊的《史学要论》的出现(1924年5月商务印书馆出版)。这本著作是中国第一本系统地阐述马克思主义历史学基本思想和方法的开山之作,开辟了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发展的道路。在这本著作中,李大钊开宗明义就解答“什么是历史”的问题。他认为:“历史就是社会的变革……把人类的生活整个地纵着去看,便是历史;横着去看,便是社会。”这样,他就把历史由一维展示为二维的了。接着,他简明扼要地概括了历史的定义,同时体现了把过去、现在和未来贯通的历史范围:“历史不是只纪过去事实的纪录,亦不是只纪过去的政治事实的纪录。历史是亘过去、现在、未来的整个的全人类生活。……那些只纪过去事实的纪录,必欲称之为历史,只能称为记述历史,决不是那活的历史。”李大钊这部著作不仅第一次系统地把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介绍进中国,而且同时把历史研究的范围充盈饱满起来,以过去、现在、未来的贯通的方法开辟了历史方法的科学境界。

毛泽东是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的元勋。他写的《实践论》《矛盾论》等著作,教育和武装了几代中国人。同时,毛泽东也十分重视历史方法。他坚持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唯物史观观察分析问题,在观察事物时,自觉地联系它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他在《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中,是这样分析当时的国民党的:“国民党怎么样?看它的过去,就可以知道它的现在;看它的过去和现在,就可以知道它的将来。这个党过去打过整整十年的反革命内战。在抗日战争中间,在1940年、1941年和1943年,它发动过三次大规模的反共高潮,每一次都准备发展成为全国范围的内战,仅仅由于我党的正确政策和全国人民的反对,才没有实现。”这样的历史考察实际上已经把历史的视野贯通到过去、现在和未来的范围,有助于认清当时国民党的本质属性,丢掉幻想,准备斗争。这就有了对事物未来的预测意义。大量的事实证明,毛泽东对于科学历史方法的运用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

但是在史学界,几十年以来,人们并没有在意李大钊、毛泽东在历史研究涉及的范围上普及和解说这一马克思主义史学的新贡献和基本方法。这就显然影响了唯物史观的普及和科学历史方法的运用。在社会主义话语权受到国内外资产阶级敌对势力冲击和侵染的情况下,历史虚无主义的泛滥开始了,其矛头直接对准共产党执政的合法性。“欲灭其国,必先去其史。”“谮言如水,渐以成之”。敌对势力抓住我们队伍中科学历史方法不够普及的空隙,掀动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否定一切进步意义的革命,否定新中国的历史,否定党的历史,否定无产阶级革命领袖,甚至恶搞和企图颠覆共和国的英雄模范人物形象,其破坏作用不可小看。

在这种严峻的意识形态领域问题面前,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地举起唯物史观的旗帜,进一步明确了科学的历史方法就是贯通过去、现在与未来的方法。这在历史思维的方法论领域有了真正意义的继承和创新。他指出:“世界的今天是从世界的昨天发展而来的。今天世界遇到的很多事情可以在历史上找到影子,历史上发生的很多事情也可以作为今天的镜鉴。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人类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所以说,历史是人类最好的老师。”习总书记用了“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就把贯通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历史方法推进到一个新的完善的高度。他的这个思想是一贯的。他还更加明确地论证:“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他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之后说:“这个展览,回顾了中华民族的昨天,展示了中华民族的今天,宣示了中华民族的明天,给人以深刻教育和启示。”可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的概念,始终是把过去、现在和未来贯通的,形成了完整的历史思维,突出了历史方法的现实意义和指导作用。这为人们打开了观察历史的广阔眼界,为更好地总结历史的规律,判断现实的是非,探寻未来的发展,提供了科学的思想武器。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