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刘书林:历史思维的新发展和新运用 (3)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思维论述的体会

二、当前需要运用历史思维进行分析的重大现实问题

历史的方法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为历史方法的特点是以史实为基础,同时携带着人民大众的历史实践,具有代表历史发展大趋势的势能,对于未来发展具有科学的预见性。这种方法更加容易使人认同和折服真理。

掌握和运用历史的方法,目的就是要科学地了解过去,总结规律,以更好地把握现实,坚持向未来发展的正确方向。现阶段这一点显得十分重要。这是因为:“中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一旦出现就无法挽回、无法弥补。要防止出现颠覆性错误,就要深入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而要认识规律,就要牢牢掌握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牢牢掌握和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从这一点出发,我们当代运用科学的历史思维进行分析的重大问题有以下几方面。

1.以科学的历史思维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产生的历史必然性,坚持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不动摇

2013年1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为了强调党的高级干部坚持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重要性,从思想历史源头和实践历程上,深刻阐明了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发展的曲折历史。从空想社会主义何以产生和发展,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列宁领导十月革命胜利并实践社会主义,苏联模式逐步形成,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的探索和实践,一直追溯到我们党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计六个时间段。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之所以要从世界社会主义思想的源头讲起,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发展讲起,就是要说明,我们党在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进程中,是怎样经过反复比较和总结,历史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的;是怎样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的;是怎样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是改革开放30多年实践的根本总结,……明白了世界和中国社会主义发展的曲折历史,我们就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后来不久,他又一次以这种历史的思路启发全党的觉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这个思路就是科学的历史思维的典型体现。同时,通过回顾整个世界社会主义思想发展的历史,进一步认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这样来论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是科学社会主义,具有极大的说服力,令人容易入脑、入心。通过回顾整个世界社会主义思想发展的历史,进一步确立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我们的制度必将越来越成熟,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必将进一步显现,我们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我们就是要有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样来论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言之有据,雄辩有力。习近平总书记以历史思维的大视野,引导干部加深对科学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规律的认识,看到各国建设具有民族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发展的大趋势。这样才能具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