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刘书林:历史思维的新发展和新运用 (5)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思维论述的体会

4.以科学的历史思维分析当代中国的历史与现实,树立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提高思维的科学境界,维护党的事业的连续性、稳定性,以不断“接力”的精神向历史交出合格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人要保持革命本色,牢记“两个务必”,常常用毛主席由西柏坡进京赶考的历史案例为典型。他曾经指出:“在中国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之际,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向全党郑重提出‘两个务必’,是经过了深入思考的。这里面,包含着对我国几千年历史上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也包含着对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认识,思想意义和历史意义十分深远。”后来,他多次提到由西柏坡出发的“进京赶考”这件事。直到2016年7月1日,他在建党95周年大会的讲话的结束部分,仍然提到了由西柏坡进京赶考的事。他说道:“1949年3月23日上午,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60多年的实践证明,我们党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同时,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习近平总书记总是从党的“初心”出发,把现实的工作看作党的整体工作的一部分,把自己的工作看做“接力”过程的一棒。

由于人们历史思维和辩证思维的欠缺,几十年来,在对待新中国的历史方面,总有一种顾此失彼,非此即彼,甚至把改革前后两个三十年对立起来的倾向。这样就很容易为历史虚无主义留下侵染的空间,甚至出现否定党的历史的倾向。习近平总书记恰恰在这些具有复杂的争议性的问题上拨乱反正,引导了科学的历史方法,正确对待两个三十年的历史。他指出:“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但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开创的,但也是在新中国已经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进行了20多年建设的基础上开创的。虽然这两个历史时期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思想指导、方针政策、实际工作上有很大差别,但两者决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根本对立的。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分清主流和支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扬经验,吸取教训,在这个基础上把党和人民事业继续推向前进。”这段论述,发出历史的公道之音、客观之音、大得人心之音,人们无不佩服。这样抓住历史本质进行评价的历史思维,统一了人们复杂的认识现象。

习近平总书记总是能够运用历史的思维使人们加深对党的基本原则的认识。比如,面对新时期以来,国内外敌对势力散布的所谓“军队国家化”、“军队去政治化”、淡化思想政治工作、淡化党的领导的各种错误思潮,2014年10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上杭古田主持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这个选择,就把解决现实中的错误思潮,引导主旋律,与学习历史、研究历史、继承党的历史传统一致起来了。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在福建上杭县古田村召开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第九次党代表大会在红军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会上毛泽东作了政治报告并为之写了《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这个决议案根据我们党与军队内部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做斗争的丰富经验,使红军彻底肃清旧式军队的影响,完全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这个决议确立了党指挥枪的原则,“每连建设一个支部”的原则。在这次新的古田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理想信念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坚定官兵理想信念作为固本培元、凝魂聚气的战略工程,把握新形势下铸魂育人的特点和规律,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有灵魂”就是具有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这就是要在全世界面前不忘初心,重新塑造红军本色的壮举。在古田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讲“初心”,就是要把历史与现实发展一致起来,获得了历史的原动力。这就体现维护党的事业的连续性、稳定性,以不断接力的精神向历史交出一代人的答卷。

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设计的时候,同样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历史思维的胸怀。他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就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定型化,以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关于促进制度的定型化,习总书记采用了历史地思维,提到了邓小平1992年在视察南方谈话中提出的,30年的时间使制度达到定型化的论断。这样,从历史到现实的一种思维,携带着几代人的实践的积淀和历史发展的趋势,更加容易成为全国人民大众统一改革认识的动力。通过总结历史的经验和教训,人们认识到,社会要长治久安,要展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就必须抓紧推动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定型,基本方针、政策定型,再也不能使基本制度和方针政策处于动荡状态了。这是民心所向,也是社会主义制度发展规律的指示。全面依法治国,不仅仅是要求我们的干部要做到按照宪法和法律执政,更加重要的是人民大众能够依靠稳定运行的法律和制度,更好地行使自己的权利,胸有成竹地、按部就班地办更多的事情。要展示社会主义国家是人民大众感觉最宜居的地方。这才是改革的最终的根本目的。这样,人民大众才能在改革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社会主义的成就和进展时,最常用的词语就是60多年以来,把新中国的事业视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这种科学历史的方法,对于维护党的事业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起了重大的积极作用。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