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经济落后地区内在发展动力

增强经济落后地区内在发展动力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入把握区域发展规律,重点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三大战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入把握区域发展规律,重点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三大战略,深入实施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和东部率先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有力促进了区域协调发展。当前,促进经济要素顺畅流动与合理配置,增强经济落后地区内在发展动力,需要从市场和政府两方面发力。

破除市场障碍,促进要素自由流动。影响我国区域间经济要素自由流动的市场障碍主要表现为市场发育不全、交易成本过高、行政壁垒阻碍三个方面。破除市场障碍、促进要素自由流动,应抓住两个重点:一是建立一体化的市场运行机制。应确立统一的市场准入规则,消除区域市场壁垒和行政壁垒,形成对本地企业和外地企业一视同仁的公平竞争格局,推动发达地区资本、技术要素与欠发达地区人力、自然资源相结合,促进落后地区快速发展。二是健全要素市场,促进要素跨区域流动。可以适当降低中西部地区设置商业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的资本金、运营规模标准,促进中西部地区金融发展。扶持一批增长潜力大、带动力强的中西部公司上市,发展区域产业投资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加强人才市场建设,健全企业、科研机构、大专院校等多元创新主体合作机制,加强区域间的技术扩散和技术合作,促进人才、技术等要素跨区域流动。

发挥政府作用,引导要素向经济落后地区流动。促进资本、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更多向经济落后地区流动,既需要健全市场机制,也需要发挥政府的调节和引导作用。首先,改善经济落后地区发展条件,增强其对要素的吸纳力。主要措施有:围绕制约落后地区发展的硬件短板,加大倾斜支持力度,着力改善其交通、能源、通信等重要基础设施;重点抓好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大幅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和普及率,形成有利于区域经济发展的人文支撑;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提高行政效率,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努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确保先进经济要素“引得来、留得下”。其次,加强区域统筹协调发展,强化经济发达地区对落后地区的反哺,实现落后地区经济要素的稳定输入。主要措施有:明确区域功能定位,遵循产业发展规律,制定出台鼓励支持政策,引导东部地区大企业及中小型民营企业到落后地区投资设厂,利用先进技术、管理和资本要素提升经济落后地区的生产经营水平,形成合理的分工协作格局;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支持东部地区与中西部地区开展对口支援、结对帮扶,特别是加大对民族地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帮扶力度。

(作者为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