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远征:关于党员领导干部“价值领导力”分析

王远征:关于党员领导干部“价值领导力”分析

——价值观与领导力之间多维关系的模型式描述

党员领导干部“价值领导力”模型示意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党,就要确保党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关键在人,就要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由此可见,如何提升党员领导干部的领导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值得深入探讨。在领导力研究中,价值观究竟起着什么样的作用,成果颇多,但大多是传统的文字性叙述,缺乏模型式描述,即图文互释地揭示价值观与领导力之多维关系。模型式探索,直观明快,言简意赅。

党员领导干部“价值领导力”的基本内涵

“价值领导力”,由价值观和领导力两个基本方面构成。价值观,简而言之指人们认定事物、判断是非的一种思维取向或总体看法,对人们自身行为的定向和调节起着重要作用。党员领导干部价值观,指其从事具体的党政领导事务时,对所关涉的信念、思想、取向、行为方式的功效和意义的总体看法,既包含对各种领导事务的价值认识,也包含对领导行为的价值选择和价值指向。这主要包括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的崇高价值追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价值取向和以优良的政治素质为基础的价值准则。党员领导干部“价值领导力”,主要指基于党员领导干部价值观而形成的决策水平、识人用人本领、创新能力和人格魅力等产生的综合领导力。

党员领导干部“价值领导力”的模型要素

“价值领导力”模型是内含一个核心球的正四面体。其中,核心球位于模型的中心,并与正四面体的每个面相切,代表党员领导干部领导力所坚持的价值观;四个面位于模型的外部,搭建起模型的外部框架,具体是指决策面、用人面、创新面、魅力面,代表党员领导干部领导力发挥的四个维度;六条棱是模型的最基础组成单元,代表“价值领导力”最为核心的构成要素和提升路径。

“价值领导力”模型的核心球,位于正四面体内部,意为“价值观”具有核心地位和作用。将球形放于正四面体内部,使得该球形与正四面体的各个面相切,表示领导力各个方面的发挥都离不开核心价值观,代表着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守的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价值。这是整个模型的根本出发点,也是党员领导干部提高领导力的关键所在。

党员领导干部领导力包括哪些层面和维度?在实地走访调研以及与专家学者座谈,结合国内外现有的研究理论的基础上,可将党员领导干部领导力概括分为决策、用人、创新以及魅力四个维度,即模型中的四个面。这四个面再分别由坚定信仰、善于学习、管控风险等众多要素代表的线组成。

决策面涵盖:党员领导干部在领导活动中,为了解决问题,通过科学的决策方法和技术,在坚持正确价值观的引导下,从若干个有价值的方案中选择最佳方案,以实现领导目标的过程。

用人面涵盖:党员领导干部依照马克思主义用人观,按照干部“四化”和“四有”干部标准将“德”“才”兼备,尤其是将有“德”的人才选出来并使得他们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

创新面涵盖:就是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在遵循事物发展规律的前提下,带头进行工作创新,同时能够尊重并鼓励尝试创新,并最终将这种创新精神和创新成果运用到工作技能提升和具体工作中。

魅力面涵盖:魅力是一种影响他人的能力。党员领导干部的魅力就是党员领导干部通过自身的特质,实现对他人的影响,并自愿服从领导。这是一种非强制性的领导模式。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