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对外援助面临的挑战与对策建议(3)

我国对外援助面临的挑战与对策建议(3)

进一步做好援外工作的建议

加强顶层设计。目前我国对外援助主要由商务部管理,容易给外界以口实,认为我国援外举动隐含商业动机。因此,我国应明确区分援外项目和商业项目,前者重在利他,后者强调务实互利。管理体制已经不适应甚至阻碍当前我国援外规模的迅速扩大,以一个部门的力量已难以应对涉及多部委的援外工作,因此可考虑成立专门的国际发展部门统管对外援助。

加强援外立法。我国目前尚未颁布任何援外法律,援外管理主要靠商务部行政命令,其系统性、权威性不足,难以对现行部际协调机制产生有效约束与指导,应尽快进行专项立法。我国可以借鉴西方发达国家援外法律制度的合理成分,制定出有中国特色、体现南南合作特点的援外法律法规。

强化对援外项目的监管和评估机制。目前我国援外项目只有“总结报告”,缺少有效的评价体系和专业的评估机制对其综合评估,既降低援外效果,也易招致外界误解和指责。建议我国援外项目引入系统的规划、监督和评估体系;同时突出“中国特色”,将“经济增长”和“减贫”作为两大标准,并注重实效;分离项目执行和项目评估的责任方,将监管评估工作交由独立的第三方专业机构实施。

加强国际合作。我国正表现出更多开展三边、多边合作的意向,发起的亚投行也有和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合作的意愿。因此,我国可尝试拓展在低敏感领域,如农业、卫生等援外领域增加与西方合作,也借此提高中方机构和人员的专业水平,提升援外能力,增加自身在全球治理中的权重。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