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神探"郑浩

摘要:他曾多次独对危险,追捕手持匕首的贩毒分子;他曾创新战法,揭下网络“收送养”婴幼儿伪善面具,摧毁数个特大网络贩婴团伙,解救400余名婴幼儿。他在虚拟世界打击“黄、赌、毒、黑、拐、枪”一个都不少,守护网络世界平安,战果赫赫。他就是北京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网警们眼中的“拼命三郎”、网络虚拟世界中的传奇神探——郑浩。2016年7月,郑浩荣登“中国好人榜”。

在现实与虚拟间守平安 成就网络世界传奇

他曾多次独对危险,追捕手持匕首的贩毒分子;他曾创新战法,揭下网络“收送养”婴幼儿伪善面具,摧毁数个特大网络贩婴团伙,解救400余名婴幼儿。他在虚拟世界打击“黄、赌、毒、黑、拐、枪”一个都不少,守护网络世界平安,战果赫赫。他就是北京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网警们眼中的“拼命三郎”、网络虚拟世界中的传奇神探——郑浩。2016年7月,郑浩荣登“中国好人榜”。 

利落的寸头、略黑的面庞、一口软软的南方普通话,因摧毁数个特大网络贩婴团伙,他被称为“网络神探”;而此前,他曾当了9年的缉毒民警,多次面对危险的嫌疑人。他,就是北京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二大队大队长郑浩。 

从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到枪法精准、破案如神的人民警察,从现实世界的禁毒民警到虚拟世界的网安民警,郑浩游走于现实与虚拟之间,默默守护百姓的平安。无论是当禁毒民警还是当网安民警,他的心里只想着一件事,就是不能让那些信任自己的人失望。15年里,他朝着这个目标坚定前行,以英勇善战和不懈努力书写着网络世界的传奇。

郑浩出警归来。图片来源:首都文明网

1.开发系统打击色情网站 “幽灵”捕手一战成名

近年来,网络淫秽色情传播成了淫秽物品传播的主要渠道,郑浩带领他的团队为全国公安机关成功破获各类网络色情专案提供大量有价值的线索,快、准、稳、狠地摧毁了一个又一个淫秽网站、论坛,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近3000人。特别是2012年侦破的一个案子,让他一战成名。 

2012年年初,家住朝阳区的一位母亲向警方求助,她的儿子上高三,成绩直线下降。经询问,她的儿子那段时间经常上一个色情网站,看淫秽图片和文字,导致睡眠不好,无心学习。 

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在工作中也发现,该网站注册会员超百万,发帖量40余万条,大肆传播各类淫秽色情信息,涉及全国各地。 

当时,郑浩被任命为案件的负责人之一,他与同事遇到了网站人员众多、发帖内容繁杂等诸多困难,尤其是案件侦办过程中存在的网站内容获取难、注册会员梳理难、电子证据截取难和涉案人员处理难等四类关键性问题亟待解决。 

“必须避开传统人工取证模式,使用人机结合取证,方能最大限度地节约警力提升取证效率。”围绕着证据包的汇总流程,郑浩采用计算机代替民警完成大部分的取证工作。 

半年后,以电子取证替代人工取证的首都网安系统首个“淫秽网站智能信息挖掘系统”设计完成。正是利用这套系统,该专案才得以在短时间内击破,5600余个证据包在两个多月时间内完成。

郑浩(中)讨论案情部署工作。图片来源:首都文明网

同年5月26日,在公安部的统一调度下,北京、广州、湖南、山东、浙江等全国30个地方的公安机关对该专案开展抓捕,最终2148名嫌疑人落网,其中北京地区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77人,抓捕人数为全国打击淫秽网站历史之最。 

之后,公安部推广了郑浩打击淫秽网站的工作经验,在全国掀起打击网络淫秽色情的高潮,按照北京模式、北京标准,一系列淫秽网站相继被摧毁,网络环境日益清朗。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