镶嵌在“一带一路”上的明珠

镶嵌在“一带一路”上的明珠

摘要:在我国高等教育由大向强迈进的过程中,厦门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校走出国门到境外办学,成为中国高等教育的新名片。稳妥推进新时期境外办学,让我国高校有勇气更有底气走出国门,在各国境外办学浪潮中树立“中国样板”。

【中国高校走出去】

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

镶嵌在“一带一路”上的明珠

开栏的话

在我国高等教育由大向强迈进的过程中,厦门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校走出国门到境外办学,成为中国高等教育的新名片。稳妥推进新时期境外办学,让我国高校有勇气更有底气走出国门,在各国境外办学浪潮中树立“中国样板”。

今年4月,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在当地招收了308名预科生。这成为继今年2月首批入学的203名马来西亚学生之后,又一批加入厦大马来西亚分校大家庭的“新成员”。今年9月,这所大学又迎来第一批来自中国大陆的学生。

随着一批批年轻学子的加入,这个位于马来西亚雪兰莪州约900亩的厦大分校校园呈现出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与厦大校本部一样,她在当地也被称为“最美的校园”。

连接历史与未来

3年前,厦大马来西亚分校第一次向外界“曝光”:2013年1月,在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见证下,马来西亚高教部部长向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移交邀请函,邀请厦大赴马创办分校。

消息一出,引来诸多好奇与议论:厦大为什么有勇气迈出这一步?

朱崇实说,这里既有历史的渊源,也有现实的考量。厦门大学由马来亚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于1921年创办,“马来亚这块美丽的土地哺育了陈嘉庚,成就了陈嘉庚。90多年之后,厦大回到嘉庚先生成长的马来西亚创办分校,这是一个历史的回馈,是对陈嘉庚、对马来亚的一种感恩”。

马来西亚总理中国事务特使黄家定认为,厦大是一所与东南亚接触较广、国际化倾向比较明显的中国重点高校,有很多学科如海洋、化学、化工、信息、能源、金融、会计、中西医、东南亚研究等都是中西兼容,有很强的学术品牌,在东南亚具有很高的学术声誉。

与此同时,马来西亚深厚的华文土壤及华文高等教育的稀缺也为一所中国大学的到来酝酿着机遇。厦大副校长邬大光介绍,马来西亚华人华侨众多,人数600多万,占马来西亚总人口的四分之一。同时,马来西亚也是东盟各国华文教育开展最好的国家,保留了完整的从小学到高中的华文教育体系。厦大在马办分校对提升华文教育有极大裨益,受到当地华人华侨的普遍欢迎。

挑战与创造并存

马来西亚分校选址雪兰莪州沙叻丁宜,这里距吉隆坡国际机场15分钟车程,距马来西亚联邦行政中心布城20多分钟车程,交通便利、环境优美,但最初,校址所在地还是一片原始棕榈林。

由于历史文化、法律制度背景差异,在异国他乡建设一所大学的难度远超人们的预料,也是摆在第一个“吃螃蟹”的厦大建设者面前无法回避的问题。

两年来,负责基建工作的厦门大学校长助理张建霖,由于经常“泡”在工地,与各国的工人、监理、工程师们打交道,大嗓门和黝黑的皮肤成了他最鲜明的特点。

正是这样一种敢为人先的精神和拓荒者的智慧,加上当地政府、社会各界和华人华侨的全力支持,一所中国的大学校园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拔地而起,创造了令马来西亚总理称赞的“厦大速度”。如今,芙蓉湖,嘉庚风格的图书馆、校舍,现代化的游泳池……厦大校园的基本元素已在分校成功“克隆”。

基础建设仅仅是第一步,接下来的教学、管理、师资建设等种种挑战接踵而至,不停地考验着这群来自中国的高等教育工作者。

万里长征第一步

分校已经正式开学,各项工作已步入正轨,开局良好,但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在教育高度竞争化的马来西亚,生源成为每所学校面对的首要压力。目前,马来西亚约有100多家高校具有学士学位授予资格,其中还有英国、澳大利亚等十多所名校的分校。厦大马来西亚分校校长王瑞芳说,“在这种压力下,如何突出办学优势和特色,提高办学质量,吸引优秀生源,是我们心里时刻紧绷的一根弦。”此外,在马来西亚和中国教育部门的关心支持下,除了已就学的首批马来西亚学生和预科生,500名来自中国的第一批学生也于今年9月入学,吸引优质生源并为他们提供更优质的教育资源是下一步最关键的任务。

分校三分之一的教师均为厦大的高水平教授,其余将从马来西亚当地及全球招聘。不过,挑战同样蕴藏着机遇。著名高等教育专家潘懋元表示,厦大马来西亚分校既是厦大走出去的通道,又能成为厦大学习别国高教管理和改革的“窗口”,“透过它,可以学习马来西亚当地高校及外国大学分校的办学经验和失败教训”。

马来西亚分校办学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也会在一定程度上牵引厦大校内的综合改革。马来西亚分校实行全英文授课,但如果分校学生提出到厦大本部来交流,本部的课程体系、教学理念是否能做到完全对接?这在很大程度上促使厦大管理者思考如何推进课程体系的国际化、如何完善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

尽管任务艰巨,困难重重,但是厦大马来西亚分校的建设适逢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期,这让创办者对分校的未来充满信心。“‘一带一路’人才培养最好的方法应该是在跨文化当中,在相互欣赏、学习、生活当中来了解当地文化,建立同学间的情谊。”朱崇实表示,厦大将坚决按照高等教育的规律来办学,以学生为本,以教学质量为主线,努力把马来西亚分校办成中国高等教育和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典范。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