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丨论习近平的网络空间治理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2)

原创丨论习近平的网络空间治理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2)

核心提示:人类社会发展实践和国家发展实践的展开与时代特征是内在的逻辑关联的。时代问题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问题。习近平从互联网对人类社会历史阶段、人类社会全球化、人类生存和国家发展空间、中国前途命运、世界各国前途命运的影响五个维度,提出一系列论述,对当今新的时代特征作出总体概括和科学说明。这些时代特征是习近平网络空间治理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的时代基点,是认识网络空间治理问题的思想前提,是制定网络空间治理战略的基本依据。

网络空间治理的新理念

网络空间治理理念是网络空间治理主体对网络空间治理的基本观点,是网络空间治理的价值取向和指导网络空间治理的根本原则,决定着网络空间治理的总体方向和最终成效。习近平在网络空间治理各领域提出的丰富理念,可以集中概括为“造福人民”“担当”“新发展”“同心圆”。其中,造福人民是核心价值理念,担当是政治责任理念,新发展是第一要务理念,同心圆是关键使命理念。

(一)造福人民是核心价值理念。网络空间治理为了谁,是网络空间治理要明确的首要问题,决定着网络空间治理的核心价值。习近平明确指出:“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习近平在论述网络空间治理时将“为人民服务”表述为“造福人民”,提出“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指出“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他在国内外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造福世界人民。这表明“造福人民”是网络空间治理的核心价值理念。

(二)担当是政治责任理念。网络空间治理要有怎样的责任感,是网络空间治理要明确的中心问题。习近平将“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作为执政理念的核心内容提出,并明确指出“担当就是责任”。在论述网络空间治理时,习近平多次强调网信战线要敢于担当,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企业家、专家学者、科技人员要有国家担当、社会责任,为促进国家网信事业发展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这表明担当是网络空间治理的政治责任理念。

(三)新发展是第一要务理念。网络空间要追求和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是网络空间治理要明确的实践问题。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习近平对网信事业践行新发展理念提出了“先行一步”的要求,指出,按照新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要适应这个大趋势。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应该也能够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这表明新发展是网络空间治理的第一要务理念。

(四)同心圆是关键使命理念。网上网下两个空间思想共识建设问题,是网络空间治理要明确的关键问题。网络空间和现实空间是国家发展所依托的两个空间,国家在两个空间的奋斗目标本质上是一致的。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目标方向确定后,思想认识就是关键。网络空间如果没有和现实空间在奋斗目标上的共识,就会分散精力、牵扯力量、阻碍前进。习近平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同心干,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心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共识工作不容易做,大家要共同努力。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同心圆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表明同心圆是网络空间治理的关键使命理念。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