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不渝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3)

始终不渝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3)

——关于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的对话

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

主持人: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这一重大战略思想。这是我国国家安全理论的重大创新,不仅把对国家安全基本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一个新水平,而且将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有效保证国家长治久安,从而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杨宜勇:是的。国家安全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理解国家安全提供了一个新的分析框架,为新形势下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确立了重要遵循,将带来国家安全工作水平的全面提升。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国家安全视为一个超大的复杂体系,这是一种方法论,也是一种世界观,是由被动国家安全观向积极国家安全观的升华。习近平同志指出,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可见,在总体国家安全体系中,每一个领域的安全虽然各有侧重,但都与其他领域的安全密切相关、不可分割;任何时候都不能孤立地片面地理解国家安全问题。只有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才能保证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

韩震:之所以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因为现代社会是一个高度分工且密切联系的社会,社会的有机性更加明显,但社会风险出现的几率更高了。社会不同领域之间的相关性明显增强,一个领域的问题很可能引起其他领域甚至整体性的危机。只有用整体的、总体的、协调的观点,才能正确认识和处理现代社会所面临的安全问题。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始终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提升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能力,注重处理好五对关系: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必须坚持国家利益至上的原则,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

董克用: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把人民安全放在第一位,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一个最大亮点。习近平同志指出,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这充分体现了人民安全在整体国家安全体系中的核心地位。既然人民安全是一切国家安全活动的根本宗旨和根本目的,那么,无论经济安全和经济安全活动、政治安全和政治安全活动、文化安全和文化安全活动、社会安全和社会安全活动,还是军事安全和军事安全活动、国际安全和国际安全活动,都是为实现人民安全服务的。因此,做好国家安全工作,必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第一位,广泛动员组织人民群众,汇聚维护国家安全的正能量,以实际行动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防范和化解各种安全风险,建设平安中国,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