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来斌:从中东危机看西方民主输出的三重错乱

孙来斌:从中东危机看西方民主输出的三重错乱

近些年,中东地区频发危机,世人似乎已经习以为常。近期发生的两件事情,再次使中东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其一,英国公布的伊拉克战争调查报告及其连锁反应。该报告认定布莱尔盲目追随美国出兵伊拉克,以片面的情报判断刻意引导战争舆论,无视战争可能带来大量平民伤亡的风险。就在该报告公布后布莱尔表示道歉的同时,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接二连三发生炸弹爆炸,造成大量民众伤亡。这使布莱尔的道歉显得苍白无力。其二,美俄达成新的叙利亚停火协议及相关报道。短暂停火期间,叙利亚儿童在一片废墟之上、残垣断壁之间嬉戏的场景,让人百感交集。面对中东危机和乱局,人们不禁要问:这一切到底是谁造成的?日前,叙利亚知名学者乌萨马·达努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美国奉行的新干涉主义政策造成了旷日持久的叙利亚危机。可以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中东地区的民主输出,从理论上看存在着三重错乱,在实践中给中东地区造成了严重混乱。

一、用强权颠覆公理

20世纪以来,由于资源禀赋、历史境遇、政治制度等多方面因素的综合作用,加之身居国际经济分工体系的顶端并从中受益,美国综合国力长期领先于世界各国。这种物质层面的优势地位,滋生了美国人的优越感。长久以来,许多美国人笃信“山巅之城”的神话,以“上帝的选民”自居,乐于充当人类的救世主。在这种所谓“天赋使命观”的影响下,历届美国政府站在“民主道德高地”,极力向“民主发展洼地”输出民主。

作为民主输出战略的重要内容,乔治·W·布什在2004年1月正式提出了“大中东计划”,力图通过“帮助”使西方民主制度在大中东地区扎根。这一计划的实质,是按照美国模式对中东地区进行社会改造,从而将其纳入美国势力范围。而胡萝卜加大棒,“颜色革命”和武力干涉并举,是美国民主输出的常见手段。2003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以伊拉克藏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暗中支持恐怖分子为由,绕开联合国安理会,单方面对伊拉克实施军事打击。2011年,军事干预利比亚。在叙利亚,西方国家综合采取了各种措施,自然也少不了火箭和炸弹(俄罗斯总统普京将此称为“炸弹民主”)。

中东地区人民对民主具有自己的诉求,但他们想要的并不是美国强力输出的美式民主。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民调数据显示,在回答“你是否喜欢美国的民主理念”这个问题时,除了以色列以外,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受访民众大多给出了否定的回答。中东各国选择何种政治制度,中东人民最有发言权。美国在中东的民主输出,是在用强权压制公理、颠覆公理。“美国的所作所为完全不像一个民主国家”,这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荣休教授诺姆·乔姆斯基一篇文章的题目。借用这个表达来描述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民主输出,也许是很恰当的。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