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县:“两学一做”出实招,凝聚力量拔穷根

盘县:“两学一做”出实招,凝聚力量拔穷根

摘要:自启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盘县调动各方力量,全员参与脱贫攻坚,构建大扶贫格局。

自启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盘县调动各方力量,全员参与脱贫攻坚,构建大扶贫格局。

一是全员参与作战。将全县27个乡(镇、街道)划分成9大战区,所有部门和干部划分到9大战区作战,制作详细的作战图,实行挂图作战,按图对标销号。以大扶贫为主题,确定4条观摩路线,分季度组织召开现场观摩会,倒逼工作完成。探索建立“四动四转”(带动干,把党员的先锋优势转变为脱贫优势;发动干,把思想优势转变为脱贫优势;互动干,把群众优势转变为脱贫优势;联动干,把组织优势转变为脱贫优势)党建扶贫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主力军和先锋队的作用。

二是逐级明确职责。细化县乡村脱贫攻坚任务链、责任链,明确46名领导干部、59家县直部门、30家国有企业、30家非公企业和0.8万名干部职工的具体职责,层层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进行量化考核,实行持卡帮扶。

三是开展集团帮扶。创新“211”集团社会帮扶模式。由2家国有企业(即1家金融机构和1家国有平台公司)整合不低于1亿元资金帮扶1个乡镇,实施项目、发展产业,做到帮扶有力度、有项目、有资金、帮扶全覆盖、职能全发挥、责任全履行,通过典型引路,重点突破、全面推进的方式。目前,6家平台公司在全县27个乡镇建设项目资金18.34亿元,撬动各类资金63.48亿元。

四是合作引领,规模经营。按照“村支两委+合作社+农户+基地”运作模式,强化合作社规范管理,实现集约化、组织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组建高层次、现代化合作社504个,入社群众达27.93万人,其中贫困户5.55万户,实现合作社村村全覆盖;采取抓业+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实现产业发展村村全覆盖;采取分层分类分批组织培训,培训2.8万干部、50余万群众、353家企业,实现科技培训村村全覆盖;扶持就业创业,积极培育各村各类经济实体,开展能人大户、建档立卡化“一户一技能”和农业产业化技能培训等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创业,实现就业创业村村全覆盖;用好“两权”改革政策,目前,发放“特惠贷”为主的支农货款38亿元,实现金融扶持村村全覆盖。

五是深化党建扶贫。推行基层党建与基础设施、连片开发、全域旅游等“多规融合”,把党组织作为整合“三变”资源、实施脱贫攻坚的核心,推动抓党建与谋发展深度结合、互促共进。采取“1+X”联村党委,组建跨区域的联村党委,把联村党建和产业开发有机结合,在产业连片开发带组建联村党委11个,并成立了全市首家跨市州联村党委,通过基层组织连手推动发展资源连用、脱贫产业连片、美丽乡村连线、全域旅游连动,聚拢各类发展要素,实现整乡、整村连片脱贫。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