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2)

李春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2)

4.中国共产党坚持从严治党,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尤其强调加强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中国共产党坚持真理,敢于正视和纠正自己的错误,因而赢到了人民的敬佩、信赖和支持。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自身建设,一贯把党的自身建设视为党的生命。在井冈山斗争时期,毛泽东就强调要从思想上建党,提出建设“一个有纪律的、思想上纯洁的、组织上纯洁的党,合乎统一的标准的党”。经过延安整风,全党的马克思主义水平大大提高,作风和面貌为之一新。随着解放战争的胜利发展,党的队伍空前壮大。中共中央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开展整党整军运动,保证了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始终站在斗争的最前列,成为团结人民、争取胜利的坚强核心。在全国解放前夕,面对即将夺取全国政权的新形势,中共中央适时强调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组织纪律性,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建立定期请示报告制度,健全党委制,使党的团结和统一达到了历史新高度。在成为执政党之后,我们党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围绕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围绕提高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先进性,不断加以推进。改革开放以来,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党始终把自身建设视为生命线,全面推动、持久开展,使党不断焕发出蓬勃生机。

中国共产党在探索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难免出现失误甚至是严重失误。但是,中国共产党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并在反思错误的基础上,改正错误,纠正偏差,引以为鉴。在不断追求真理,随时纠正错误的过程中,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和信任。

中国共产党95年奋斗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人民群众大力支持的结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切实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自己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只有继续始终与人民群众风雨同舟,依靠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才能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率领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