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组数字读懂毛泽东的内心世界(6)

12组数字读懂毛泽东的内心世界(6)

摘要:毛泽东一生辉煌,也留下了许多未了心愿。他的人生辉煌,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他的未了心愿,丰富了他人生的色彩,亦给后人留下了耐人寻味的思绪。青年毛泽东曾经想做一个肥皂制造专家,但命运干扰了他愿望的实现。他想要教书或当新闻记者,历史却使他成为杰出政治家。他想到密西西比河游泳,可自称“江海客”的他最终未能踏上美国国土。毛泽东拟定了解放台湾的计划,但因朝鲜战争爆发而未能实施。

影响一生的六位女性

母亲在毛泽东心目中有着崇高的地位,相反,父亲倒显得无足轻重。对母亲,毛泽东充满了感情。母亲去世不久,他写信给同学邹蕴真说:“世界上有三种人,损人利己的,利己而不损人的,可以损己利人的,自己的母亲是属于第三种人。”30年代他对斯诺说:“我母亲是个心地善良的妇女,为人慷慨厚道,随时愿意接济别人,也可怜穷人。”杨开慧与毛泽东的结合,是在五四运动新思潮的影响下知识青年的自由选择和自由恋爱的结果,也是毛泽东一生的最爱。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