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落实“四讲四有”标准

如何落实“四讲四有”标准

核心提示:实践中,落实“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既要强调党员履行党的义务,服从组织的安排,又要健全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和帮扶机制,发挥好党员的主体作用。要落实好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表达权、监督权,进一步提高党内民主。

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贯彻落实“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一定要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新精神、新内涵、新要求,在实践中注重把握“四个关系”,真正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

第一,把握“应然”与“实然”的关系,合格党员标准是“应然”与“实然”的统一。

党员应该是什么样,实际上又是什么样?

有三种错误认识:

一是一提到党员,就认为党员比非党员群众先进,把党员的先进性绝对化。

二是一提到党员,就用党员个体的先进与否来代替对党员整体的评判,把党员的先进性简单化。

三是一提到党员,就认为党员今天先进也等于明天先进,把党员的先进性静止化。实践中,落实“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既要从“应然”状态认识到党员始终是先进的,又要从“实然”状态认识到党员是按照自愿原则申请入党的先进分子,党的先进性从来都不是一劳永逸的。要严把入口、严格管理、严肃党纪,着力把各方面的先进分子和优秀人才更多地吸收到党内,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员管理的基本制度,稳妥慎重的处置好不合格党员,让“进的人”和“在的人”都能按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第二,把握“宏观”与“微观”的关系,合格党员标准是“宏观”与“微观”的统一。

“天下事当于大处着眼,小处下手。”

有两种不良倾向:

一是囿于中央的要求中,找不到务实有效的抓手,使党员合格标准与具体实践形成两张皮。

二是困于自己的圈子中,把握不住中央的精神实质,把落实党员合格标准搞成自娱自乐、自我欣赏。

实践中,落实“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既要从“宏观”上把握住中央要求这个“灵魂”,又要从“微观”上落实到具体工作这个“形体”之中,使合格党员标准做到形神兼备、上下贯通。要结合各地区各领域实际,分类分层细化党员合格标准的具体要求,不曲解标准、不降低标准,为党员实践提供切实可行的依据。要加强党员教育,强化师资力量,创新教学方式,落实党员干部教育作为任职、晋升重要依据的规定。要推进党员活动载体发挥作用,不搞所谓的“马甲”创新,注意保持党员活动载体的长效性和有效性。

第三,把握“被动”与“主动”的关系,合格党员标准是“被动”与“主动”的统一。

毛泽东同志指出,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

有三个方面的不足:

一是落实党员权利不足,过于强调党员履行义务;

二是人文关怀党员不足,对党员身心健康、人际关系等关心得不多;

三是激励党员不足,一些基层党员反映“优秀党员”表彰的“含金量”低于劳动模范。

实践中,落实“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既要强调党员履行党的义务,服从组织的安排,又要健全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和帮扶机制,发挥好党员的主体作用。要落实好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表达权、监督权,进一步提高党内民主。要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完善谈心谈话方式,提高谈心谈话质量,把党员存在的问题谈透、矛盾谈开、思想谈通。要强化对优秀党员的激励措施,给予一定的物质精神奖励,提供干事创业的舞台,切实激发党员的内生活力。

第四,把握“结果”与“过程”的关系,合格党员标准是“结果”与“过程”的统一。

落实合格党员标准,既是一个实践的过程,更是一个认知的过程。有两个值得注意的问题:

一是党员教育管理不严不实,认为党员教育管理的成效在具体工作中体现不明显,存在高高举起、轻轻放下的现象。

二是用经济社会发展的结果反证党员教育管理的成效,认为只要经济社会发展“灵”,党员教育管理就“灵”。实践中,落实“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既要看到经济社会发展是党员干部示范引领的结果,也要看到示范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是党员合格的外在表现。要激活和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引导党员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核心意识,始终与中央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要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持续用力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凝聚起发展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