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张高铁全面开建 预计2019年底全线通车

京张高铁全面开建 预计2019年底全线通车

摘要:2022年,北京将携手张家口举办冬季奥运会,届时冬奥会项目将在北京赛区举行冰上项目,延庆赛区举行高山滑雪、雪车雪橇项目,张家口崇礼赛区举行雪上项目。因此,这两条支线的建设,也将成为北京冬奥会的交通保障设施。

京张高铁八达岭隧道已打通170多米。 本报记者 邓伟摄

昨天上午,京张高铁八达岭隧道里,施工正在紧张推进。本报记者 邓伟摄

苍山松柏间,青龙桥车站,站台前只横着两条铁轨。一天内,为数不多的几班列车要在这里“调头”折到另一条轨道上。西边200多米,两条铁轨越分越远,落差越来越高。 

这一段就是京张铁路中著名的“人字形”铁路,已经使用了107年,这条铁路也是中国人自主设计建造的第一条铁路。

如今,另一条自主设计的京张铁路——京张高铁也全面开建,速度从107年前的35公里/小时飙升至350公里/小时。让工人们“压力山大”的是,老京张铁路过了100多年都还在运营,是真正的百年工程;现在技术更新了几代,一锹一铲都得对得起前辈。

根据计划,2019年年底,京张高铁全线通车,也将全面替代老京张,两地通行从现在的三四个小时缩短至1小时左右。

1.穿越八达岭 

正上方就是长城 

从位于西直门的北京北站引出,京张高铁将一路向西北方向前进,经海淀、昌平、延庆,进入张家口。无论是一百年前、还是一百年后,八达岭段都是两地铁路工程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

距八达岭长城最近不过百米 

居庸关山下,工人们已向前打通170多米,全新的八达岭隧道由此进入深山之下,延伸12.01公里。

正上方恰是蜿蜒的八达岭长城,隧道需两次下穿长城,与长城最小距离仅92米。一般来说,铁路隧道遇到的山体太过坚硬,只能依靠爆破,但这种爆破对长城就有可能产生破坏。于是,在八达岭隧道中的下穿长城这段,将专门采用电子雷管减震爆破,让震速一下从5厘米/秒降到了0.2厘米/秒,满足了文保部门的要求。

站在隧道口,负责这一段施工的中铁五局项目总工罗都颢向记者形容,普通爆破的震动就像是家里窗户玻璃晃动,而这种微爆破控制得更精准,施工就像是车从身旁驶过,“底下爆破,站在山上的人几乎没什么感觉。”

车站建在百米深处,也能够降低高铁经过的冲击;地下轨道比普通高铁轨道高了20厘米左右,也是为了有所缓冲减少振动影响;此外,为了最大限度减轻对八达岭景区的影响,地面出口建筑物严格控制建筑规模。

最大地下高铁站年内开建 

12公里长的八达岭隧道内,地下102米,将新建京张高铁全线10座车站中唯一的一座地下车站——八达岭长城站。

根据设计,三层结构的八达岭长城站总建筑面积超过4万平方米,其中最下面为站台层,上面两层为进出站层。车站最大埋深102米,也让该站成为目前世界最大的,同时也是埋深最大的高速铁路地下车站。

乘客将能亲身感受到这座车站的“深度”。罗都颢介绍,乘客进出站的提升高度为62米,将通过超长扶梯及斜行电梯等设备进出车站,这也是目前国内旅客提升高度最大的高铁地下站。在建设中首次采用叠层进出站通道形式,实现了进出站客流完全分离和进出站口均衡布置。“根据施工进度安排,车站将在年内正式开工,预计2018年9月完工。”罗都颢说。

“人”字形铁路将变“大”字形 

老京张铁路到了八达岭,坡度是千分之三十三,意味着一千米的距离高度就差了33米。正因如此,后来被称为“中国铁路之父”的詹天佑发明了“人”字形铁路,张家口方向来的火车从坡上驶入青龙桥,再从青龙桥折返到另一条轨道上进京。

崇山峻岭未变,新京张高铁在八达岭难度也未变——两次下穿八达岭长城、一次并行水关长城以外,京张高铁还将下穿老京张铁路青龙桥车站。

“到了青龙桥车站,连微爆破都不能用了。”罗都颢说,2013年,青龙桥车站已经升级为国家级文保单位,施工要格外小心,但下穿隧道距离车站的最小埋深只有4米,因此在这一段就只能依靠人工开挖的办法解决。

巧合的是,这次下穿恰好位于“人”字形铁路的一撇一捺交会处。这也就意味着,未来京张高铁开通后新老京张相交,这条久负盛名的“人”字形铁路将变为“大”字形。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