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大意义、成果和启示(2)

核心提示:正在进行的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具有突破性、革命性以及里程碑式的意义,对部队建设、国家建设乃至世界和平事业的发展,都将产生百年的影响。此次军改之后,中国军队的组织形态、管理指挥层级、规模数量、体制编制、政策制度设计和运行机制都将是全世界最先进的。

对于本轮军改的革命性意义,还可以用“前所未有,全面彻底,历史转折,重大突破”这四个关键词来衡量。

建国以来,我们进行过若干次改革,但基本上都是在旧有体制、机制、模式上进行的,没有触动到大框架、根本和实质。因此,对于此次军改的重大意义和影响,还可以用以下几句话来诠释:

一是利益藩篱大拆除。我军经历了多年的发展,已经成长为一支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这是毫无疑问的,但同时,也有很多“和平积习”,积累了很多问题。此次军改,尽管来得猛、来得非常有必要,但也来得比较晚。军队改革早在十几年、二十几年前就应当进行,但是为什么没有进行,就是因为有利益藩篱的阻挡,它使改革的决心、决策和思想很难确定下来。广大官兵对军改的期盼,可以说是望眼欲穿,很多有思想、有抱负、有坚定信仰的人,提了很多个关于改革的方案,虽然没有达到今天这样的军改力度,但也是很有想法的。所以说,此次军改是对利益藩篱的大拆除。

二是关系网络大隔离。在多年来的和平建设下,我军建设总体偏重“养兵型”,没有充分体现“用兵型”。我们传统的军事观点是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只在打仗时才用兵,这恰恰是一种不合时宜的思想观点。在二十多年前,我就先后提出“养兵千日用兵千日”、“养兵千日用兵万日”的观点,就是用兵比养兵的时间要多,这是对新的战争形态、样式的与时俱进的看法。由于我军建设在和平年代偏重“养兵型”,很多干部在部队自繁自衍,甚至有的干部一家几代人都在一个部队里,亲戚、朋友、老领导、老下级相互交织,关系编织得特别紧密、复杂。怎么破除?一般的干部调动很难做到,必须通过这样一次大刀阔斧、脱胎换骨的改革,把这种关系网络加以割断,使各种关系隔离开来。

三是重难问题大破解。建国六十多年以来,我军建设发展在取得重大成就的同时,也积累了很多的重点、难点和遗留问题,如伤病残军人安置、信访问题等等。虽然都是具体问题,但解决起来非常棘手。这些问题长期困扰着基层部队干部,使他们非常为难。一方面,现在对安全的要求极高,摆在了重中之重的位置;另一方面,引发安全的隐患因素又非常之多,其中就包括没有解决的重难点问题。现在的基层领导担负的担子非常之多、责任非常之大,工作也非常辛苦。要解决好这些问题,只有靠改革。通过此次军改,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把几十年积累的问题加以解决。

再有,我们还应看到,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形势、世界新军事革命趋势以及全球化、信息化发展的推动下,今天的军改是大势所趋。改革开放以来,全国各地都在进行大规模改革,但是,军队的改革在国家总体改革布局中是滞后的,延误了很多重要时机,造成后面的问题越来越多。如果不进行改革,我们军队会在世界新军事革命中成为落伍者,被时代的列车所抛弃。正是由于我们军队面临的问题相当多,倒逼着我们必须进行改革。此次军改是民心所向,深得人心,得到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一致称赞和拥护。

综上所述,这一轮军改的重大意义、深层次原因归纳到一点,就是强国强军所需。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建设一支现代化的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强大军队,就要进行全面彻底的改革,使我军焕发青春、重振士气。2014年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后我们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重整行装就是改革,再出发就是浴火重生。习近平主席在这次会议上深刻剖析了部队中特别是领导干部在思想政治和作风上存在的10个方面的突出问题。而这些问题就是由于我们之前没有进行改革或是改革不彻底。另外,有的官兵没有经得住考验,在“糖衣炮弹”面前败下阵来。所以,军改在一定意义上讲是我们的救命稻草,是生死关头的关键选择。我们要从这些方面加深对军队改革的极端必要性、重要性的认识,更加坚定、自觉地拥护军队改革,沿着改革所规定的路线加强部队建设,并坚决捍卫改革的成果。

对于此次军队改革的认识还可以归纳为:前所未有、举世瞩目、功在当前、利在百年。此次军改对部队建设、国家建设乃至世界和平事业的发展,都将产生百年的影响。中国有多好,世界发展就有多好,中国军队有多强,世界和平的希望就有多大。我们的军队是一支和平之师、威武之师、文明之师,从来没有主动到别国去打仗。建国以来,我们出兵朝鲜和越南抗击美国侵略者均是应这两个国家的求援,而中印边境战争、中苏珍宝岛自卫反击战、中越西沙群岛自卫反击战等都是对对方侵占我国领土、挑起事端的应对。当今世界发展规律告诉我们,一个国家、特别是像中国这样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东方大国,如果没有一流的国防、一流的军队做支撑,我们很难确保和平发展。在萧伯纳名著《巴巴拉少校》中,大军火商对自己热衷于和平主义的女儿说:“和平女神不拿剑,和平永远不实现”。

近年来,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的政府官员、军方负责人、专家学者不断提出“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美国芝加哥大学政治学教授米尔斯海默被认为是“中国威胁论”的理论代言人。他认为,中国不可能和平崛起,中国的发展壮大一定会与美国等“守成大国”进行战争。受这种论调的影响,近年来,美国奥巴马政府提出“亚太再平衡战略”,不断挑战我国的核心利益、安全底线。再有,日本军国主义又有抬头之势,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悍然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南海周边的部分国家侵占我国岛屿,比如,越南、菲律宾等国先后非法侵占我国南沙群岛几十个岛礁,中国南海形势非常严峻。另外,中国还没有真正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随着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台湾形势不容乐观。这些都说明我们面临严峻的威胁,必须要有充分的战争准备,而军队改革就是最重要、最根本、最管用的准备。这次改革会使我们军队的战斗力大幅度增强。

可以说,如果我们按照旧的模式继续运转,那么,我们的战斗力会每况愈下,甚至军队的性质、宗旨都不能保证。所以,这次军队改革是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重大胜利,是反腐纠风的重大胜利,是党性、军性、人民性的重大胜利,也是我军新军事革命的重大胜利。这次军改具有历史性突破和里程碑意义,将载入我们党、国家、军队发展的史册,成为一个世界性军队改革的典范。

二、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大成果与特点

从体制编制的角度看,此次军改做了过去多年想做、该做而没有做的事情,也做了很多国家、军队不敢做的事情,体现了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伟大气魄和智慧。过去有几个“不能动”——过去制定的方案不能动、总部不能动、大军区不能动、政治机关不能动。这些“不能动”,是一些传统的观念、一种利益的“藩篱”,在此次军改中都动了,取得了重大成果。

第一个成果,此次军改的一个鲜明特征是自上而下,从最高层改起,尔后有计划、有步骤地向下分阶段推进。特别是把总部制改为多部门制,由过去的4个总部改为现在的15个部门。过去,总部的权力太大,且不受制约,导致违法乱纪的问题相当严重。另外,总部制使军队又多了一个领导指挥层,增加了运转成本,延误了重要时机。实际上,这非但不会加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还会造成一定妨碍和削弱。此次改革后,由原来的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4个总部,改为7个部(厅)、3个委员会、5个直属机构共15个职能部门,加强了权力约束,加大了反腐力度,可以有效防范和遏制不正之风的滋生。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