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大意义、成果和启示(5)

核心提示:正在进行的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具有突破性、革命性以及里程碑式的意义,对部队建设、国家建设乃至世界和平事业的发展,都将产生百年的影响。此次军改之后,中国军队的组织形态、管理指挥层级、规模数量、体制编制、政策制度设计和运行机制都将是全世界最先进的。

第二,加大反腐纠风力度,为这次军改奠定了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这次军改面临着来自多方的阻力。比如,有极少数人站在敌对立场反对军队改革;相当多的人放不下既得利益;还有的人没有掌握先进理论,存在认识上的误区;有的人对强军目标的实现缺乏使命感、责任感;有的人对我军遇到的问题、危机缺乏敏感性。上述这些,形成了此次军改所面临的阻碍因素。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军队改革仍然坚持到底的原因,就是由于有了反腐纠风确立的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通过加大反腐纠风力度,使广大官兵受到很好的教育,内心得到了很好的改造,同时也使一些手握权力的领导干部感到了巨大的压力。不仅在位的领导有问题要调查,就连已离退休的老干部有问题一样要深究。这对于治理转型时期的重大问题、疑难问题非常管用,为改革扫清了障碍。2016年1月11日,习近平主席在接见调整组建后的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时强调,要努力建设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军委机关。这是大家要坚决支持、必须服从的。2016年4月,在国防大学举行的全军高级干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专题研讨班,就是以学习习近平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为主题,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使全军所有将士都做改革的促进派,积极支持、拥护改革,落实改革的各项决策、制度和要求。

第三,我军坚决听党话跟党走,绝对忠诚可靠,是这次军改顺利进行并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这次改革对广大官兵在政治上是一次大考。不管是总部制调整、大军区撤销,还是广大官兵的利益受到冲击,大家都能以强军大局为重,展现出听党话跟党走,绝对忠诚可靠的政治信念和政治品格,保证了全军上下团结一心,思想行动高度一致。到目前为止,此次军改进行得非常顺利。过去,转业和自主择业的工作比较难做,现在,不仅工作好做,而且有不少同志主动提出转业和自主择业。还有的部队坚决服从命令,由大城市到中小城市,由发达地区到不发达地区。这体现了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的性质和宗旨,是一支经得起考验的军队。

这三条启示是此次军改取得成功的重要奥秘、重要经验,也是我们军队在强军征程上需要进一步继承和发扬的。全军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持续深入地反腐纠风,始终坚持听党话跟党走,具有绝对忠诚可靠的政治信念和政治品格,坚定决心,克服困难,共同参与到改革中来,完成改革任务,实现强军目标,并热切期待我军在强军路上越来越好,成为一支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世界一流军队。我坚信这一天将会很快到来。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婧雅)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