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大意义、成果和启示(4)

核心提示:正在进行的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具有突破性、革命性以及里程碑式的意义,对部队建设、国家建设乃至世界和平事业的发展,都将产生百年的影响。此次军改之后,中国军队的组织形态、管理指挥层级、规模数量、体制编制、政策制度设计和运行机制都将是全世界最先进的。

专一。此次军改,总体上称为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并分为两条线,一条是管理,一条是作战,到军以下部队又合拢,将管理和作战一体化,形成一个两头尖,中间绕开一下的图形,有利于专门的管理建设和作战指挥,同时也是对权力的制约。过去,我们的军队保持高度警惕,天天准备打仗,但是没有制度保障。改革之后,组建了战区,有了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用这样一个体制机制固定下来,使我们的军队更加实战化。

高效。此次军改后的体制编制,减少了作战指挥和建设管理的层级,大幅提升了命令的传达速度,减少时间的损耗和部队运转的成本,使部队运转更为高效。最高层可以指挥到各个层级甚至可以指挥到作战单元。另外,新建立的联勤保障机制可以确保新的联勤部队、联勤机关在保障时不会偏向于任何一方,不会归任何一个军种领导,可以实现在军委领导下的全军共享。

超越。此次军改既有中国特色,也汲取了许多发达国家的军队改革经验,但与他们有很大不同。首先,我们借鉴了美国、俄罗斯等国家军队的一些优点,结合我军特色,构成我们今天的体制编制。尤其是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军委主席负责制、军委联指等方面,是我们军队的特色,是其他国家没有的。另外,此次改革超越了我们军队的传统模式,超越了各单位、各部门的利益,这是一种更深刻、更根本的超越。从这次军改可以看到,我们的军队保证了相当高的稳定性,坚决听党话、跟党走,是经得起考验,在政治上合格,并具有大局胸怀和牺牲奉献精神的。这次军改的成果体现了一种超越。

在当今世界各国军队当中,我们军队改革之后的组织形态、管理指挥层级、规模数量、体制编制、政策制度设计和运行机制都是最先进的。我们要充分认识这一点,并由此对此次军改产生很强的自豪感和认同感,对我们军队的未来充满信心。从此次改革方案宣布那一刻开始,我们的军队就在强军的征程上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强军最重要的就是在贯彻习近平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的基础上进行这一次重大改革,如此才会有后面一系列的行动、措施的落地。没有这次改革,我军实现强军目标、实现现代化就很难做到。

三、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所带来的深刻启示

此次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启示?我认为主要有三点。

第一,习近平主席的英明决策和领导是这次军改胜利的最具决定性意义的因素。十八大以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阐述了一系列重大理论,提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和指示要求,主导了一系列战略行动,其中许多行动都是习近平主席亲自领导决策并全程关注和推动的,从而使我们国家的社会面貌、精神面貌、政治面貌发生了历史性的重大变化,提升了我国、我军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力。习近平同志担任军委主席后很快到部队视察,明确提出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强军目标,为我军的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特别是这一轮军改,如果不是习近平主席以其伟大的气魄和智慧,亲自决策领导,并排除万难,推动改革的实施,这次军改很难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因此,我们要更加敬仰和爱戴习主席,坚决维护习主席的权威。这是我们强国强军的需要。大家都要懂得这个深刻道理。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