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

核心提示:我国的科技发展已经由全面跟踪进入到“三跑并重”阶段,即是:一部分是领跑;一部分是并跑;还有一部分是跟跑。下一步我们要沿着这样一个发展战略思路,就是不断由跟踪转向自主创新,转向并跑和领跑。

2016年5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以下简称《战略纲要》)。2016年5月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三会聚集一堂,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做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指引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时代号角。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和《战略纲要》是承上启下的重要文件。《战略纲要》讲的是战略要求和战略任务。在此,我重点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讲话的内容谈一点自己的学习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很多新思路、新概念,这些内容是今后一个时期需要我们不断深入学习和理解的,有些还要通过创新和实践进一步地解析和探索。

一、深刻认识我国科技发展的新阶段和科技事业发展的历史使命

(一)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核心围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任务。讲话明确提出我国今后一个时期科技事业发展的目标:第一步,到2020年,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第二步,到2030年,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的前列;第三步,到建国一百周年时,也就是2050年,使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这三步走战略目标延续了我国从进入21世纪以来所提出的创新战略的宏伟构想,并进一步细化了战略目标。

《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提出创新型国家的建设目标。即: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1世纪中叶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对比一下,如果说2006年我们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为2020年成为科技强国奠定一个基础,那么,这次《战略纲要》,非常明确地提出到2030年进入世界创新型国家的前列。我国“十一五”、“十二五”科技规划都对如何实现这样一个战略目标进行了具体探索和部署。“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提出,我国要成为自主能力较强的科技大国,为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奠定基础。“十二五”时期提出全面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实现我国科技发展的战略性跨越,为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奠定坚实基础,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实质进展。通过“十一五”、“十二五”发展规划,我们在对如何建设创新型国家,以及如何设计创新型国家的建设目标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并且对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具体实施步骤逐步地细化。这次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提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可以说是一个振奋人心的目标。

从我国目前的发展阶段来看,要想在今后30多年建成科技强国,必须回答为什么要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以及成为科技强国的依据和条件。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正是解答了这样的问题,从战略上给了我们信心。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去理解:一是科技革命的历史作用;二是科技对于民族复兴的作用,对国家发展的作用;三是中华民族在科技发展中走过的道路,曾经创造了闻名于世的科技成果;四是分析了目前为止,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五是提出了关于我国科技发展新阶段的重要判断。   

(二)科技革命的历史作用。第一,科学技术无可置疑地成为经济发展的第一推动力。从16世纪到17世纪科学革命开始,人类知识呈指数增长;18世纪,以蒸汽机为代表的重大发明推动了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开启;19世纪,由机械化转向电气化,产生了第二次工业革命。科技革命对人类进步、工业发展、经济发展起到的作用是举世瞩目的。进入20世纪,第三次科学技术革命是人类文明史上继蒸汽技术革命和电力技术革命之后科技领域里的又一次重大飞跃,开辟了一系列新的科学领域,包括信息科学、生命科学,并在这样一些重大领域里产生了一系列重大突破,不仅极大地推动了人类社会经济、政治、文化领域的变革,而且也影响了人类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在航天航空、电子技术、核能、计算机、互联网等这样一些里程碑的技术革命当中,人类改造自然的能力大幅度提高,经济发展取得了新动力。如果说在此前,特别是熊彼特的时候,大家对科技革命的作用还有所怀疑,甚至将其作为经济发展的外生动力。那么,现在科技不仅成为内生动力,而且成为第一推动力。在这样一个历史发展进程中,每一次科技革命都使在科技革命当中领先的国家获得了新的发展机遇,不仅产生了新的经济中心,也产生了新的工业中心,产生了一批新的世界强国。

第二,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发展、科技革命、科技创新和国家的发展,乃至国家的命运是紧密相连的。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我国曾经有过非常辉煌的技术发明,包括中国古代四大发明,并且在农业、农学、医学、天文学、算学等方面形成了系统化的知识体系。就是说,中华民族有能力发展科学技术,并且对世界科技作出了重大贡献,也产生了重大影响。可是,在一段时期内,特别是在工业革命之后,我们没有跟上,没有抓住科技发展的历史机遇。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们的科技、经济落后了。因此,中华民族要复兴,必须发展科学技术,必须把科技创新放在一个核心位置。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