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结伴而不结盟

核心提示:中俄关系是一种很亲密的朋友关系,而不是很僵硬的结盟关系。结盟关系对中俄,对世界其他国家都不是好事。我们应该继续努力发展好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不冲突不对抗的新型国家关系。

中国和俄罗斯自建立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以来,在经济、政治、安全等方面都开展了越来越高水平的合作关系。我们把这种合作关系称作结伴而不结盟。结伴指的是中国和俄罗斯是国际舞台上的好伙伴,这种伙伴关系被定位为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一、中俄是高水平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

2014年,中俄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俄罗斯联邦关于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的联合声明》。2016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会见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伊万诺夫的时候指出,中俄互为最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两国共同战略选择,也是各自外交优先方向。

什么叫做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第一个定语是全面。这种战略协作不是仅仅局限于某一个方面,在经济、政治、社会、人文等方面都会进行深度的合作与交流。全面,凸显了中国和俄罗斯在发展对外伙伴关系方面的高水平合作。

第二个定语是战略。所谓战略就是把中俄双方合作上升到一个很高的层次。进行战略合作不是权宜之计,中俄双方都把这种协作关系放到自己本国外交的战略高度上,在重大国际和地区事务上要协调彼此的立场。

第三个定语是协作。协作和合作有着细微的差别。合作表示两个国家有很密切的关系,会在经济等方面进行项目合作。但是协作不一样,协作是要协调彼此的立场。两个国家虽然在某些问题上立场有差异,但是可以在协调的基础上进行全面合作,所以协作的水平比普通的合作要高。

这种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仅仅是一个官方的术语,事实上现在已经在许多重大的项目合作中得以落实。2015年6月,中俄投资合作委员会就一系列重大项目合作达成共识,双方确定了现阶段予以重点推动的58个重大合作项目,涉及基础设施、汽车、矿业、冶金、化工、农业、林业、信息、新材料等多个领域,目前3个项目已投产,12个项目正在实施,其他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准备工作,总体进展良好。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