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剑忠:拓宽党内监督的技术空间

肖剑忠:拓宽党内监督的技术空间

党内监督是中国共产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主要路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内监督,并展现了新一届党中央以强化党内监督引领全面从严治党和解决党的问题的党建战略路径。党内监督不仅关涉主体和对象,关涉内容,还关涉手段。为了进一步加强党内监督,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制度与技术两种手段并重。

应该承认,党内监督作为政治科学的研究内容之一,其效果不显著的原因往往在于制度,其难题和症结的根本破解之道也往往有赖于制度的探索和完善。正是循着通过制度手段来加强党内监督的思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以及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等制度改革方案,以有效克服和努力解决很长时期以来纪委监督同级党委软弱无力、无所作为的体制难题。更具体说,也正是通过健全巡视制度、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统一派驻监督制度、公务接待制度等原有制度,通过制定或修订《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制度规范,以及建立权力清单制度、与行政区划适当分离的司法管辖制度、违反法定程序干预司法的登记备案制度等新的具体制度,从而有效地加强了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政治、作风、权力、思想、纪律等方面的监督,显著地提高了管党治党的水平。

值得高度关注的是,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人类置身信息化社会的当今时代,加强党内监督,在重视制度建设的同时,还需要重视技术手段,应积极应用先进技术尤其是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技术。技术手段对于有效加强党内监督的强大推动作用,我们可从两个例子窥见一斑:一是各地政府办事大厅已经实行十多年的各职能部门网上并联审批。由于互联网技术的引入和应用,政府职能部门的审批变得透明和高效,办事拖拉、乱收费、卡拿索要、故意刁难等问题因此得到根本性的遏制。二是普通党员和

广大群众广泛使用的基于互联网技术的移动终端。由于领导干部不仅在工作时要与普通党员和群众打交道,且生活在群众之中,一旦有违反党纪国法以及社会公德的言行,往往会被手持手机的党员和群众记录到手机上,无论这些视频、录音资料是交给纪委等有关部门,还是直接晒在网上,其结局往往是涉事党员干部言行曝光、风光不再。近年来,因为这一技术路径而被曝光违纪行为,进而受处分的党员干部不在少数。

就未来而言,技术尤其是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技术在党内监督中的应用其实还有广阔的空间。具体如:

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对领导干部个人财产的监督。凭借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领导干部个人财产情况将变得更加透明,更容易为纪委和组织部门所掌握,这显然有利于准确地抽查核实领导干部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有利于对官员贪腐情况的调查。

智能卡技术对党员履行义务、展示先进性的监督。在国内一些地方,当地党委为每位党员开通了智能卡(往往直接利用市民卡或身份证),从而使得每位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以及履行缴纳党费等义务的情况,被技术手段及时准确地记录了下来,进而使得党组织考察党员是否履行了应尽的义务、是否体现了党员的先进性,都有可靠的数据说话和作证。

大数据技术对于全体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和违反社会公德情况的监督。正如我们所看到的那样,普通公民在商业贷款、文明出行、乘坐飞机乃至随地吐痰、在公共场合抽烟等公共秩序和公共卫生领域都会留有诚信记录。将这些数据记录与信访部门的记录以及纪委、组织部门所掌握的数据和信息汇总,借助大数据分析技术,党组织可以更加准确地考察党员干部在德的方面的具体表现情况。

总之,考虑到未来先进技术的层出不穷,考虑到人人都生活在网络时代和智能环境的发展趋势,采取“制度+技术”的战略,坚持制度手段监督和技术手段监督相结合,应是强化党内监督的一个选择。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