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生命扎根在基层大地上(2)

把生命扎根在基层大地上(2)

——追记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高公镇原党委副书记刘亚

摘要:物质上,刘亚不富裕,也不在乎,但对妻子,他始终怀着一份真挚朴素的爱。2015年爱人王丽过生日,刘亚对妻子说:“我要给你一个惊喜。”妻子很是期待,就在家里做好饭菜等他回家。刘亚买了一束塑料花,送给妻子。看到王丽失望的表情,刘亚对她说:“这花不会凋谢,就像我们的爱情。”如今,那束塑料花还插在刘亚家里的花瓶里,颜色依然鲜艳。

恪守“官德”有境界

在基层工作20多年,找刘亚办事的人不少,面对金钱和礼物,他从未动过心。自己兄弟姐妹找他帮忙或安排工作,他也从未办理过。上世纪末,爱人王丽下岗,为了补贴家用,先后在青年路北头摆地摊、租一小间门面卖小百货、在百货公司楼下租一个橱窗卖皮鞋、在三小附近开过小吃部,日子过得非常辛苦。王丽曾想让刘亚为自己找份体面的工作,可刘亚却始终没办。刘亚治病时,家里实在没有钱做手术,最后向亲友借了30多万元。

2002年,刘亚任标里镇人大主席时,因时常接济困难群众,工资不够用,向妻子借钱。妻子开玩笑说:“我赚钱也不容易,你要给我打个欠条”。认真的刘亚从儿子的作业本上撕下一张纸,写下了一张7000元的欠条,郑重其事地交给了王丽,如今妻子还保留着这张欠条。刘亚对困难群众慷慨解囊,但对单位开支把关却很严格,无论在哪个乡镇工作,都严格管理各项开支,节约用水用电,节约每张纸、每支笔,办公用纸都是双面使用。

让妻子王丽难以忘记的是,刘亚的一双皮鞋,底子烂了一个洞,王丽要扔掉,可刘亚不让,在他去世的前几天,他还叮嘱王丽,找人给皮鞋换个底子,他说:“鞋面皮子还好,扔了可惜了,换个底子还跟新的一样。”可王丽还没来得及给皮鞋换底子,刘亚就永远地离开了。

重情重义的“好人”

在广大干部群众眼里,他是主心骨,是热心人;在家人眼里,他是一个孝顺的好儿子、体贴的好丈夫、慈祥的好父亲。

2010年,刘亚的母亲患格林巴列综合症,因病情严重,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刘亚说:“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把母亲的病给治好。”家里没有钱,刘亚就把房产证抵押办贷款给母亲看病。2013年,母亲又患了子宫癌,刘亚再一次借钱,为母亲做了手术。在合肥治病的那段时间里,刘亚经常背着母亲上楼下楼,陪母亲说话,别人要帮忙时,他总是不让,他说,只有自己背着,心里才安稳。

物质上,刘亚不富裕,也不在乎,但对妻子,他始终怀着一份真挚朴素的爱。2015年爱人王丽过生日,刘亚对妻子说:“我要给你一个惊喜。”妻子很是期待,就在家里做好饭菜等他回家。刘亚买了一束塑料花,送给妻子。看到王丽失望的表情,刘亚对她说:“这花不会凋谢,就像我们的爱情。”如今,那束塑料花还插在刘亚家里的花瓶里,颜色依然鲜艳。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