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唐治边策

盛唐治边策

摘要:靖边安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目标。中国人深谙战争与和平之道,自古就有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传统,也有内敛含蓄但不畏强暴的性格。边疆的治乱向背是国家凝聚力与境内外离心力角逐互动的结果,也是中国社会兴衰治乱的晴雨表。

1-16032Q20HL55

靖边安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目标。中国人深谙战争与和平之道,自古就有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传统,也有内敛含蓄但不畏强暴的性格。边疆的治乱向背是国家凝聚力与境内外离心力角逐互动的结果,也是中国社会兴衰治乱的晴雨表。

隋唐是秦汉以后的第二个大一统时代。唐推翻了隋,也继承和发展了隋。盛唐时期,于阗以西、波斯以东的广大地区曾经归附,唐的版图超过鼎盛时期的西汉,唐的边疆治理也比秦汉更加成熟。《册府元龟》《资治通鉴》等书中,大量记载了唐代治边的史实,值得我们细读。

盛唐治边,出发点是为和而战,胜而后和。战则积怨;不战而和,则示人以弱,必招侵扰。因此,唐初的基本立场是国富兵强,既不委曲求全、苟且偷安,也不穷兵黩武、劳民伤财、结怨四邻。对于那些野心膨胀、侵扰滋事的邻居,一旦条件成熟,就会予以坚决打击。突厥、高丽、吐谷浑肆意挑衅,都没占到便宜。从总体上看,唐朝对钳制关中命脉的陇右和西域地区保持进取开拓姿态;对偏远的西南和岭南地区以召集安抚为主;对寒冷北方的契丹、渤海等地区实施松散羁縻;对日渐崛起的吐蕃,先是和亲会盟,然后武力较量,唐德宗时期则采取了李泌提出的北和回纥、南联南诏、西结大食、共图吐蕃的策略。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